日式育兒記:停課令混亂 日本媽媽生氣了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於在4月7日頒布「緊急事態宣言」,不過他揚言並不等於封城。

其實在安倍宣布「緊急事態宣言」之前的一個星期,日本人已經開始人心惶惶。3月底不少人也在通訊軟件中瘋傳一條信息,疑似是由電視台新聞製作人發出,內容大概是安倍將於4月初宣布封城,大家將會被禁足,公司請預先做好準備,市民也要盡早準備食物、生活用品等。今次日本人也開始緊張起來,不求fact check,全部人湧上街入貨。到3月30日,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稱絕無封城一事,日本還不到宣布緊急狀態的程度,但日本人也心知不妙。

4月初的那個星期真的不好過,日本上班族仍不能在家工作,每天需乘坐「滿員電車」上班,擔心自己感染新型肺炎之餘,又擔心不上班會被老闆責罵;一班家長們也一樣憂心忡忡,全國學校大部分也定於4月6日開學,但政府或學校並沒有就4月如期開學與否發言,令眾家長們不知所措。

有人回鄉避疫 有人堅拒停課

坊間很多人說「緊急事態宣言」不是封城,其實沒有什麼大作用,但宣言頒布後,東京不少公司也開始要求員工在家工作,百貨公司、商場等也開始休業,而關東一都三縣(東京都、千葉縣、神奈川縣及埼玉縣)的小學、中學及大學也宣布將延遲至黃金周後(5月6日)才開學。那幼稚園及保育園呢?在東京的按地區而定選擇開學與否,例如世田谷區的病例比較多,政府便劃一要求全區的幼稚園及保育園休園至5月,但我居住那一區並不是政府要求休園的區域,而且我兒子MJ所讀的屬私立幼稚園,所以開園與否毋須跟隨政府指引,交由校長而定。

其實無論開園與否,我早已跟校長請假至黃金周。我知道有其他家長跟我一樣擔心,也相繼請假,有些甚至已回老家避一避風頭;當然也有媽媽覺得肺炎不是什麼一回事,當PTA主席跟我們宣布校長因學生健康理由,決定休園至5月時,有兩個日本媽媽即時在群組大罵,說政府沒有說停課,為什麼校長自把自為,更要求各家長們投票。這兩個媽媽定必是極之生氣,才會在群組說心底話,因為日本媽媽在群組一向都是噓寒問暖,說一些客套話,這次僵局我也是第一次見。要媽媽們在群組上表態,根本沒可能。最後PTA媽媽私下跟這兩個媽媽接觸,再跟校長開會才得以終結。我另一個朋友的幼稚園也有類似的停課爭議,繼而引發不愉快事件,網上也有不少家長甚至學校,對政府的指引不清晰表達強烈不滿。

香港大部分家長們已估計今年開學無望,日本疫情愈見嚴重,情况如沒有任何改善,開學也應該遙遙無期。現在只希望少了人上班,少了人去應酬,少了人去喝酒,日本人能合力「stay home save lives」,共同抗疫,扭轉日本情况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: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0期]

相關字詞﹕停課 日本 日本疫情 新冠肺炎 緊急事態宣言 安倍晉三 椰菜媽 名人KOL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