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黃埔迦南適合活潑兒

問◢ 本人育有1名兒子,出生於2018年2月,並將於今年8、9月開始讀PN(學前班)。小兒已獲迦南幼稚園(黃埔花園)、博愛醫院任永賢夫人幼稚園取錄,仍在等候九龍靈糧堂幼兒園、學之園幼稚園的結果。小兒活潑、比較愛說話,學校太谷我怕他會辛苦,太happy school又怕將來升小跟不上。我們住在小學校網35,對兒子也頗有期望,但由於我有選擇困難,希望趙sir你提供一些意見。

答◢ 本人參考教育局之質素評核報告,給黃埔迦南和博愛醫院任永賢夫人幼稚園的評級同是A。黃埔迦南以兒童為本,注重兩文三語,培養幼兒閱讀興趣;任永賢夫人則結合蒙特梭利及主題教學,似乎黃埔迦南較符合你的要求。至於其他兩所,請接到結果後再來信查詢。

■英皇書院同學會 無助升中入英皇

問◢ 本人住上環,兒子將於2021年升讀小一。他是天主教徒,自行階段報中西區聖安多尼學校應該有很大機會!想問中西區聖安多尼和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哪間較好?如日後心儀英皇書院,怎樣做最穩陣?

答◢ 如用世襲超額收生排名,本人給中西區聖安多尼於11校網排名第10,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13。論受歡迎程度,聖安多尼較高一些。需留意,英皇書院同學會雖然有「英皇」這個名字,但與英皇書院沒有直屬或聯繫關係,反而是般咸道官立小學、李陞小學與英皇書院有聯繫,想升中入英皇的話,便要考慮替兒子報以上兩所官立小學。如果你兒子入了聖安多尼,升中時便要靠面試好表現去博取英皇書院30%的自行分配學位;如果入了上面兩所官小其中一間,只要在統一派位乙部把英皇書院放在第一選擇,便有頗大機會靠聯繫制度獲得取錄。

■20分報華仁小學 機會約六成

問◢ 囝囝將報讀2021/22年度小一。家住中西區,有宗教分,心儀番禺會所華仁小學(14校網),想問手持20分,自行階段報讀此校機會大嗎?還是選11校網有宗教分的學校較好?另想知道哪裏可以知道來年有多少適齡學童入讀小一?男女分佈如何?

答◢ 番禺會所華仁小學是傳統名校香港華仁書院的直屬小學,手持20分,取錄機會大約只有六成。用20分選11校網學校當然比較容易,但失去直屬中學亦得不償失。教育局在2014年答覆立法會議員詢問時,曾經在「附件」公布2014/15至2019/20學年分區居於香港的6歲學齡人口推算數字,2019/20中西區學齡人口推算數字為2300,男女分佈沒有公布,可以上統計處網頁查看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