玩App開眼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化身自然觀察家

疫情下很多人都騰出時間與大自然接觸,有時看到一些特別的植物和昆蟲,卻不知道是什麼,怎麼辦?自然觀察App「iNaturalist」便是一個協助大家鑑別身邊動植物的程式,由加州科學院及國家地理學會合作,當中更有不少動植物學的專家參與其中,玩法有點像Instagram,只要建立帳戶,便開設了相簿「我的觀察紀錄」,在發現有趣生物時可以應用程式拍照,除了作為自己的紀錄,內置的圖像辨識技術亦可以協助辨認品種。

此外,玩家也可以觀看別人所拍的照片及得悉拍照位置,隨時知道你家附近有什麼有趣動植物出現。

■iNaturalist

支援:iOS 9.3 或以上版本、Android 6.0或以上版本

價錢:免費

下載:Google Play或App Store搜尋「iNaturalist」

AR探索 從門鎖到太空

早前大小朋友都喜歡透過手機和平板電腦大玩Google的「動物AR」預覽功能,在現實場景中「召喚」出3D動物,非常有趣。而AR App「JigSpace」就是一個類似「動物AR」的遊戲,不過涉獵的題材就更為廣泛,包括科學、機械、生活、天文及歷史知識等,像一本活動的百科全書。

這個iPhone或iPad專用App用法簡單,連結上網後,再選取有興趣的題目,如點選「門鎖的運作」,便可以看到一條鎖匙和門鎖的3D影像,App會利用裝置的鏡頭指導玩家將畫面移動至最佳位置「開鎖」,這時你可以隨時將圖放大、縮小或扭轉角度,窺探門鎖內的結構。而畫面的下方更有細緻的文字描述,以及一個錄像按鈕,方便玩家錄下影像與朋友分享。除了門鎖這類生活小百科,還有很多小朋友都喜歡的太空題目,可以身歷其境般走訪太陽系,或者把「地球」帶到客廳之中探索地殼內部結構(圖b),寓學習於娛樂。

■JigSpace

支援:iOS 11.0或以上版本

價錢:免費

下載:App Store搜尋「JigSpace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