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停課自學 「保住」數學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停課了好一段日子,有孩子的家庭,相信也習慣了網上學習的模式。身邊朋友對於子女的網上功課,有兩種極端的反應。一是落力督促小朋友極速完成,然後再做「私伙」補充練習;二是完全撒手不管,懶理是否錯漏百出,甚至孩子有否完成也不理。

早前跟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陳章華校長見面時,也討論過這個話題。他認為,家長太緊張、完全不給孩子一點喘息空間,做法固然不可取;但完全放手,任由小朋友「自主學習」,同樣不理想。

陳校長育有一名念小二的女兒,他不諱言也要陪「太子女」讀書,「就算我坐在她身邊一起看功課影片,她也不容易聚焦,經常『遊魂』。因此所謂的『自主學習』,其實某程度上也要家長參與,包括檢視孩子有沒有認真去學、學到多少」。但他也明白雙職家長的難處,實在沒時間再兼任教師一職。而且疫情之中煩惱事太多,也沒氣力再跟孩子在功課上糾纏,如是這樣的話,陳校長提議家長集中管好一科——數學!

數學基本功不穩固 日後難追上

「小學最重要的4科是中、英、數、常。老實說,常識科就是今年學不好,也不會影響明年,因為每年所學的都獨立無關聯;至於兩科語文,想提升中英文能力,從來都不是靠熟讀出版社的課本,而是透過不斷閱讀、長時間浸淫出來,所以儘管孩子在功課上有甩漏,也不用太擔心;唯獨數學科的知識是環環相扣、層層推進的,如果基本概念不穩固,就很難學上去。」

陳校長笑指,自己便是活生生例子,「我小五時,沒好好上數學課,以致後來升班,數學科的成績都一直追不上」。因此,他語重心長奉勸家長們,在停課期間,也一定要幫子女「保住」數學科啊!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1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