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Y:DIY擴香石、浮游花筆 投入忘憂花花世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帶小朋友外出賞花本是一大樂事,可惜疫情之下或令人失去郊遊的興致,不如換個安靜的地點做些乾花小手作,用另一個角度去欣賞花兒的美態。

文︰顏燕雯 模特兒:影曦

GreenAngel Workshop創辦人Vifee Leung是註冊社工,數年前開始自學種植,後來接觸到園藝治療,甚感興趣,於是花了約一年多時間修讀園藝治療課程,並完成400小時的實習,其後為不同志願機構包括長者中心、服務SEN學童的組織等提供小組活動。她認為利用植物的生命周期及對人的五感刺激,有助減壓及紓緩情緒,長者可藉此延緩腦退化,小朋友亦可提高專注力。「有些老人家在田野長大,當他們嗅到某種花香,會喚起很多回憶及經驗,從而提高自信。小朋友觸摸到不同花草的質感,亦會引發好奇心,提高學習動機。」

設親子班及1對1教學

香港寸金尺土,Vifee指出在地點、空間和時間都有限之下,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家種植,她想到把園藝化作簡單的活動,並縮短過程,於是創立了生態玻璃盆、保鮮花香薰擴香石、浮游花筆等工作坊,希望單次性的體驗能提起大家對園藝的興趣。而且所有課程均可以親子上課,設小班甚至1對1教學,適合應對現階段疫情。

以保鮮花香薰擴香石工作坊為例,製作過程簡單,小朋友自己也能夠輕易完成。方法只需要用上香薰石膏粉加水調色,倒於模具中待乾,之後便可選擇自己喜歡的保鮮花和乾花作點綴,每份材料足夠製成2至3件擴香石。至於為何會同時採用保鮮花和乾花,是因為Vifee覺得乾花質地較脆、花材選擇也較少,所以加入了質感貼近鮮花、花色不易褪的保鮮花給參加者使用。

浮游花筆要求較高

另一個浮游花筆工作坊則要多一些技巧,於透明筆桿注入日本礦物油後,便要選取體積較小的花朵,再思考花和葉分佈的位置,逐一把比米粒大一點的花葉用鉗子放進筆桿之中,浮游花筆適合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參加。但無論哪一個工作坊,參加者最興奮的,莫過於是從多款不同顏色和形態的花朵中拼出自己想要的組合,正如Vifee所說,當人看見五顏六色的花朵、欣賞花兒的美態時,心情也會輕鬆愉悅起來。

■INFO

保鮮花香薰擴香石、浮游花筆工作坊(圖)

主辦:GreenAngel Workshop

價錢:$200起/堂(視乎產品而定)

查詢:bit.ly/3aAKD9E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1期]

相關字詞﹕體驗試用 食買玩 浮花筆 花藝 抗香石 抗疫 停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