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閱愛麗絲:9個網上閱讀課的小點子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漫長的停課期,學校的圖書館主任及協助推動閱讀的教師們,或許都絞盡腦汁,希望繼續以多元化的方式,並利用豐富的線上閱讀及學習資源,鼓勵學生繼續廣泛閱讀,學習不停歇!

作為校內的閱讀推手,筆者統整了每一級原有的閱讀課程,重新設計成一個網上閱讀自學課程。這些在線課程連結到校內的內聯網,透過配合Office 365 OneDrive、Microsoft Teams等平台軟件,把閱讀課程及活動搬到網上去。筆者上次分享了專為停課而製作的「圖書館網上自學資源庫」,今次再與讀者們分享9個網上閱讀課的小點子。

1. 線上看故事 實時交流

透過使用多屏視訊會議平台,教師實時推介書籍和講故事,或透過網上電子書閱讀平台,讓學生一同作簡單的討論或報告;教師可以妙用平台的功能,帶領一些看圖遊戲,也不妨善用錄音和留言功能,讓學生輸入閱讀理解的答案,鼓勵交流。

2. 自拍閱讀影片 分享好書

學生閱讀圖書後,以不同方式展示學習成果(例如自拍短片、填寫Google Form等)。校內教師亦拍片推介不同的圖書,連結到校網或YouTube,學生閱讀後,也鼓勵留下感受,促進閱讀交流。

3. 親子隧道書創作

鼓勵親子閱讀。學生與家長一起閱讀主題圖書,例如閱讀校內的電子書《西遊記》故事,然後讓學生及家長可以按着製作指示及影片,創作一本簡單的《西遊記》主題隧道書,延伸閱讀趣味。

4. 親子繪本書學習單

親子一起閱讀繪本書,像是《團圓》、《石頭湯》和《愛心樹》等著名繪本,以工作紙內附設的連結,欣賞故事的影片。學生與家長一起討論工作紙內附設的數個問題,並完成一些具創作性及趣味性的學習單或閱讀任務。

5. 培養閱讀及資訊素養

教師把原來閱讀課中的教材轉化成簡報及影片形式,讓學生能在家繼續自學閱讀技能及資訊素養,並附設一些簡單的課業供學生在家中完成,持續地學習及鞏固果效。

6. 網上自學及發表

在校網內設圖書館「網上自學資源庫」,提供不同的講故事影片,供學生欣賞。學生亦可以閱讀教育城電子書、公共圖書館HyRead電子書等平台的電子書,作網上閱讀,然後再使用Padlet等分享平台,發表閱讀感言。

7. 製作閱讀小手作

學生閱讀故事書後,以8格小書形式創作一個小故事或用紙模製作閱讀公仔,作好書分享,並把作品上載至校內平台與師生分享作品,既有創意又有樂趣。教師預先提供製作的方式及紙樣供學生下載。

8. 經典名著閱讀及創作

選取一本流通性強的經典名著,例如:《小王子》,讓全校學生同期閱讀。高年級學生製作立體的閱讀報告,低年級學生則為圖書創作新的封面。

9. 有系統記錄閱讀

在停課期間,學生每周閱讀2本以上的課外書,紙本書或網上電子書均可。把有關的閱讀資料及心得填寫在「閱讀存摺」(或任何閱讀紀錄形式),有系統地記錄所學。

文:董雅詩

作者簡介:資深學校圖書館主任,熱愛文字,兼且創意無限。著作包括《一書一天堂——圖解家校讀書會》、《愛麗絲老師讚好的50本必看童書》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1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閱讀 董雅詩 喜閱愛麗絲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