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德國補貼工資抗「疫」境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家好,眼看香港的全民防疫收到效果,有些日子只有個位數字的個案增長,實在令人鼓舞。不少海外報章都大事報道香港全民防疫的做法,值得世界參考,而在香港的每一位都擔當起重要的角色!

不少國家都聲稱已渡過疫情的最高峰,開始考慮慢慢解封。有關德國的疫情,截至4月中這裏已有超過16萬宗確診,近9萬人康復,有3000多人死亡。但整體德國的社會氣氛已開始緩和,政府官員認為德國的疫情沒有繼續擴大(平均每天新增3000多宗個案),所以大學已在4月中復課,預計在5月頭中小學也會復課。不過政府也強調在未研發出解藥之前,市民仍然需要保持社交距離,以防止個案暴增。

華德媽偶爾也會跟世界各地的朋友聊天,有次講到不同地方的生活補助,在德國雖然不像香港向市民一筆過派錢,但「短時工作」(Kurzarbeit)的措施卻值得一提:這項容許企業降低薪資成本的措施,讓員工減少工作時間,甚至不工作。僱主只需要按照員工實際的工作量支付工資;不足原薪資的部分,由德國勞工局補償這部分工資稅後金額的60%,有孩子的員工則為67%。聞說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就挽救了近百萬個職位!

留守家長獲補助 允租客延交租

除了企業和員工受惠之外,留守的家長可以領取最高每月185歐元的補助,計算方法依前一個月的薪金而定;至於租客,若能證明財困而未能繳交租金,可以延後3個月才繳交;更多德國政府的政策在此未能盡錄,大方向都是多勞者多得,之前盡過交稅義務的會得到相應的照顧。這樣的原則華德媽非常認同,就如我這類移民,在德國沒有全職工作,也沒有實際收入,所以不用交稅,但竟然也可以領取最低的家長資助,實在有點不好意思。

華德一家的生活基本沒有重大變化,我們安然度過了四月的復活節,孩子在花園裏找到不少由「復活爸爸兔」帶來的「復活朱古力蛋」。有別往年全民到不同地方尋蛋,今年大家都是走走形式而已。其實對於華德兄妹而言,這樣的「走形式」已經令他們非常快樂,不斷把「復活兔」掛在口邊,每天早上都要討一隻「復活蛋」來吃呢。希望大家都在困境中找到所需要的力量和幫助,下次再會!

文:華德媽

作者簡介: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1期]

相關字詞﹕短時工作 金融海嘯 復課 復活節 新冠肺炎 德國 名人KOL 華德媽 華德物語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