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疫情下重拾DIY樂趣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常採訪一些DIY達人,疫情下他們紛紛把恆常興趣班轉化為網上或者小班教學,不但為自己的生意找到另一條出路,也令在家無所事事的大小朋友能夠做些小手作消磨時間。原來如今的DIY不再限於用剪刀、膠水來剪剪貼貼,很多未想像過可以自己動手做的東西,也可化身成材料包,例如陶笛、木櫈仔、沐浴球、蜂蠟布等,可謂五花八門。

孩子用槌子裝嵌玩具

 很多朋友亦告訴我,藉着DIY,可對孩子認識更深。有家長以為囝囝從來不喜歡美術課,對繪畫沒有興趣,可是看到他細心地為模型上顏色,表示驚訝;又有一個小女孩突然問媽媽有沒有槌子,媽媽不明所以,原來她想把玩具的組件裝嵌得結實一些,所以想到用槌子幫忙。從來未見過小朋友如此認真「工作」的爸媽,看着他們仔細閱讀說明書,以及用一雙小手努力地組裝零件,總覺得他們更加可愛更加「迷人」。

開動衣車製作口罩裙子

其實我還在這段日子觀察到另一個現象,就是很多爸媽重拾兒時的興趣。在facebook中,我看到不少朋友展示他們的作品。曾在會考修讀美術的舊同學,再次拿起鉛筆為家中寵物和孩子素描出大師級作品,令人讚歎;喜歡縫紉的朋友,在疫情下除了開動衣車為朋友製作布口罩,還縫製了午餐袋、筷子套和女兒的裙子!相信疫情過後,坊間會多了很多手作達人,令香港變成一個創意都巿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