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笑着去愛:笑對疫境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造成香港史上歷時最長的停課,孩子要困在家中,從前能夠放假的雀躍已經蕩然無存,「什麼時候才能上學去」才是他們的心情。甚至發現一個有趣的狀况:因為停課太久,部分學生居然對打機也生厭了!要是停課成功幫助孩子戒癮的話,那真是天大的喜訊。

不過,為了成就「停課不停學」這回事,學界不得不借助資訊科技;全港絕大部分學生亦因此全面展開網上學習或視像上課,對此有不少家長感到憂慮,過去他們盡量不讓孩子過早涉足網絡,但在刻下處境,這是保持學童學習進度的最佳方法,雖說矛盾,卻避無可避。

學做菜做家務 炮製親子樂事

過去幾個月,學童困在家中,無法舒展、釋放這個年紀的能量,的確為許多家庭衍生各種懊惱負擔;要是家中有幾名在學子女,那種困擾和壓力不難想像。雖然如此,我在停課期間,倒看見同學有許多成長和轉變。

我校開設了各科的網上教室,還有晨禱時刻、全校直播早會,以及恆常的師生視像對話。我亦抽空與每班不同組合的同學聊天,他們分享了不少的有趣事,以創意方法面對疫(逆)境。例如:有同學訂立清晰而具體的目標,要在停課期間走遍全港的麥理浩徑;有同學發現自己有煮食的天分,於是通過YouTube短片,有學會做小籠包,也有熬出美味的冬蔭功湯;有同學開始幫忙家務,嘗試操作過去碰也沒碰過的吸塵機、拖把等,有的起初掃不出任何塵埃毛髮,慢慢才摸出一套打掃的門路。之後他們又來匯報幫爸媽做了按摩,大談哪些是他們最感疲累的部分,要如何按壓才最奏效。

家長亦體悟到過去怕孩子太忙,只懂叫孩子專心學習,不覺間或會「縱容」出「港孩」,這段日子反而有許多空間一起動手做,互相表達愛意。我相信抱着這種態度,用心炮製親子的樂事,疫境可以是親情好好滋長的土壤。

「失去」中學會珍惜 應變能力更強

至於網上學習,同學掌握各有不同。有些認真地做網課筆記,然後繼續蒐集資料,延伸學習,發現新知;有些認為不能即時請教老師,又沒有同學互相砥礪的氣氛,始終不及回校上課好。綜合他們對學習成效的自評,大約由七成至九成不等。我在視像中回應:「那就好了,我很滿意。要是你們說十成或更多,我就會很懊惱!」

他們摸不着頭腦,忙不迭追問我在擔心什麼。「如果網上學習能完全取代上學這回事,學校的存在已沒意義,只需要有製作團隊,為同學提供網上教件即可。」他們恍然大悟,紛紛說:「不行不行,要有學校啊!」看見同學那麼珍惜上學,足以反映學習不僅於知識追求,更包括了群體生活、人際相處,還有老師的關懷和指導,這些都是他們期待的。

幾個月下來,老師的教學有不少轉化和改變,同樣地,家長也要適應長時間面對待在家裏的孩子,在「困」局中如何做個稱職的父母。停課,對每個持份者都是嶄新的學習歷程,包括生活和生命層面的學習。我深信孩子走過這段日子,對生命有完全不同的體驗,在「失去」中學會珍惜,他日遇上突如其來的逆變,該有更強的應變能力。

文:陳美娟(英華小學校長)

作者簡介:既愛下廚,又愛羽毛球,臉上永遠掛着陽光式的笑容。相比於學習知識,她更重視孩子的品德,致力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觀察力,以有趣話題讓孩子動腦筋,主動尋找答案。家有兩名女兒,卻昂然走進男孩校園,離開工作多年的安舒區,接受新挑戰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