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語境佳+課程全面 可選德望

問◢本人正準備為女兒報讀幼稚園,希望學校語文環境較好,各 科目較為全面,可以接受略為催谷,因為想應付將來考私小、直資學校。以下心儀幾間,未知應該怎樣選擇和排名:德望小學暨幼稚園、根德園幼稚園、劍鳴幼稚園、香港創價幼稚園和協恩中學附屬幼稚園。

答◢如果以愉快學習這個標準來選校,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,本人給創價幼稚園A++,協恩中學附幼A;但以「語境好」,要「全面」又要「谷少少」這個標準,便要選私立獨立幼稚園了。你提出那3所私立獨立幼稚園,可以先考慮德望,其次為根德園和劍鳴。而創價和協恩因為不符「谷少少」這一項條件,便要排第四、五了!

■聖安多尼遊戲誘發學習 適合好動兒

問◢我女兒性格比較好動,坐不定,大埔的幼稚園(明雅中英文幼稚園 / 寶兒中英文幼稚園)和中西區的幼稚園(聖安多尼中英文小學暨幼稚園),哪間會比較好和適合她?我們打算在西區升小學。

答◢明雅中英文幼稚園採用中英雙語課程,鞏固幼兒兩文三語基礎;寶兒則以遊戲為本,配合主題形式教學。而在中西區的聖安多尼則既強調自主學習及兩文三語,又以遊戲作切入點,誘發幼兒學習動機,雖然本人給該校評級為A-,但似乎比較適合你女兒的性格,故值得考慮。

■世襲超收額 長沙灣協和略勝德信

問◢本人家住沙田,小兒已獲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取錄,但他對音樂的興趣不太大,性格文靜、守規,數理強,故叩門階段考慮報德信學校及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(長沙灣),哪間會較適合小兒呢?

答◢用「世襲超收額」來排名,德信學校在31校網前兩年的排名為11所小學中的第6,而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(長沙灣)則在40校網21所小學中排第4。所以,論排名,協和(長沙灣)略勝,但德信有德信中學作聯繫,有機會直升,也不能忽略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