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老人家的骨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幾個禮拜我在這個專欄寫過一篇〈11公里的飯盒〉,是因為銀杏館在facebook上的一則post,一個住在荃灣的獨居長者行了11公里路去油麻地,只為了一個免費飯盒。

荃灣行到油麻地攞飯 令人費解?

專欄出街當日,有人在我的facebook專頁貼文問:「亞伯為領免費飯盒,由荃灣步行至油麻地共11公里。這事情令人費解,難道亞伯連4元也沒有嗎?他有領生果金嗎?有申請政府福利金嗎?」我即時回覆:「為了慳錢,有什麼費解?不是每一個老人家都願意攞綜援,亦有很多不懂得如何申請的隱蔽老人。不過即使有政府生果金福利金,獨居老人起居飲食,風燭殘年身體老化,捉襟見肘,可以靠邊個?慳得一蚊得一蚊,就係唔捨得$4搭車!」

話口未完,銀杏館出了一個新post,一個80多歲獨居於板間房、一直靠執紙皮為生的婆婆,到銀杏館登記領免費飯盒。傾談之下,得知原來婆婆沒有領取任何福利援助,在場有熱心人提出幫忙轉介,但被婆婆婉拒:「我仲可以做工,我靠自己勤力啲做嘢有飯食好足喇……」更說:「我唔會時時嚟,因為如果果日我有得食,我唔會嚟拎飯盒,我拎多咗一盒,其他有需要嘅人會無得食一盒……」、「做人唔能夠貪心㗎夠就得喇……不過最近無乜得執紙皮,收入少咗,可能會嚟密啲都話唔定……」

為善助人也要分顏色?

我想反問當日在我的facebook出post的那位仁兄,還有什麼問題需要問,或者需要再補充嗎?這些何不食肉糜的問題,說有多涼薄就有多涼薄,究竟要幾堅離地、幾不知民間疾苦才講得出口、問得出口?

我剛剛在另一間報章的專欄公開多謝某間餐飲集團,無條件捐出10萬元餐飲券,交給我直接分發給有需要的慈善組織團體。本來好人好事,結果我一樣難逃被挑釁挑機,被分派顏色。我愈來愈明白,為什麼很多人熱心熱血做好事,結果愈來愈心淡,甚至終於選擇袖手旁觀,鐵石心腸?以前我打死都不信是迫於無奈,今日我體會得到,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再被受攻擊傷害。只是苦了、連累了、剝奪了貧苦大眾得到更多援手關懷的機會。

那個80多歲的老婆婆骨質疏鬆,脊椎幾成90度角,但比那些看起來腰骨挺直道貌岸然、飽讀詩書位高權重、尸位素餐的不知所謂人,有骨氣不知多少倍!香港有今日的繁榮,這班老人家功不可沒!如今垂垂老矣,在連最基本的生存生活條件都缺乏的情况下,依然堅持靠自己雙手有尊嚴有骨氣地過活。一想起那些飽食終日無所事事,還要聲大大嫌唔夠使的蛀米大蟲,浪費了幾多寶貴社會資源,我就眼火爆!

雖然我個人力量非常有限,但我相信只要我們團結起來,力量就可以無限,莫因善小而不為,不必理會無聊人塘邊鶴怎看怎講,坐言起行,Practice kindness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