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童」心加油:包辦作曲填詞演唱 兩男孩憑歌寄意 鼓勵互供互給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引發21世紀全球浩劫,奪去逾20萬人的性命。在疫情之下,我們一方面看見人性的醜惡,但同時也發掘到人性的光輝,實在是一課活生生的生命教育。走到今天,要幫我城逃出困局,或許每個人都需要懷抱「勿以善小而不為」的信念,只要願意伸出雙手,哪怕是小孩子,同樣可成就美事。

文:沈雅詩、顏燕雯

不知大家最近途經涼茶飲品店,有沒有留意到店內常播放着一首由兩把小男聲主唱、為香港打氣加油的歌曲呢?又或者在YouTube上,有否看過一首MV,有兩個分別拿着Ukulele、打着鼓的小男孩,不斷重複地唱着「爭奪致缺乏 分享使彼此都足夠」這句歌詞呢?

這兩個小歌手,正是6歲的朱信樂(Sherlock)和10歲的馮哲(Rio),Rio更加是這首原創歌曲《互供互給》的作曲和填詞人,非常厲害。

感港人缺「平安」 分享有出路

Sherlock和Rio生於香港這個富裕都市,加上來自中產家庭,Sherlock的爸爸是德萃小學及漢師德萃學校總校長朱子穎,Rio的爸爸則是漢師德萃學校校長馮鑑邦,兩小子在生活上,可說是甚少缺乏。直至最近幾個月,他們才和大部分香港人一樣,感受到物資匱乏的可怕。「無口罩吖」、「買不到消毒用品」、「超市的廁紙都被人掃光」,兩個小豆丁,你一言我一語,回憶着3個多月來的光景,看來這些震撼場面,已經深深烙印在他們的腦海之中。

問Rio,覺得香港人真正缺乏的是什麼?他答道:「平安。」那問題可以如何解決?小子已從朱子穎和黃岳永(Erwin,DreamStarter共同創辦人)口中得到答案。朱子穎補充:「有天我跟Erwin吃飯,兩個小朋友也在其中,當時正值全城瘋狂搶購口罩的時期,我們都認為,唯有讓普羅大眾知道自己可以定時定候獲得口罩,大家才不會過度囤積,這是穩定市場供應的方法。於是,我們集合各方的力量,最終蒐羅了近190萬個口罩,並透過社福機構,按時供應給有需要的群體。」

雖然Sherlock年紀小,但也明白箇中道理,「要分享」。他嘗試向記者解釋:「假設這個世界只得兩個人,世界上亦只得兩個口罩,如果其中一個人把兩個口罩都買了,那另一個人怎算?所以要分享,每人買一個就是了。」

認識詞彙有限 爸媽助填詞

因着這個信念,兩個小男孩想到要創作一首歌,向香港人宣揚分享的信息。Sherlock和Rio本身有音樂底子,Sherlock一直學打鼓,而Rio的音樂天分就更高,或許自幼受業餘音樂人的爸媽薰陶,他通曉鋼琴、結他、長笛、色士風、口琴等樂器,甚至連作曲也難不倒他。爸爸馮鑑邦笑說:「《互供互給》的曲,100%是Rio自己創作,我無修改過。」

但說到填詞,由於兩個小孩的詞彙始終有限,馮鑑邦和太太便要助一臂之力,但兩人也會聽取孩子的意見。「例如歌詞中有一句『願獻出雙手』,原本我想填『星斗』,意思是獻出才華。但Rio不同意,他覺得『雙手』比較順口、易明,我們也尊重他的想法,於是最終版本也用了『雙手』。」

專業人士義助 拍MV公開播放

歌曲創作完成了,但Sherlock和Rio還有一個更大膽的想法,兩個小豆丁想拍MV,在電視及大氣頻道中播放!難得朱子穎和馮鑑邦兩名非常爸爸沒有潑冷水,他們先用手提電話把歌曲錄下來,並上載到facebook分享,希望感召到有心人的協助。結果一呼百應,有專業的音樂人願意義助編曲、錄音,亦有專業的攝製團隊可義助拍攝MV,促使《互供互給》完美地誕生。「要珍惜小朋友的單純。」朱子穎說。但願兩顆赤子之心,可感染你和我,為香港帶來改變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