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認真看待孩子的能力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連續兩期的封面故事,都是由小朋友擔大旗做主角。上期分別有9歲小廚神Jonathan和8歲手工達人可兒,教小讀者在母親節用巧手製作甜品和「一盅兩件」,𧨾母親大人開心;今期則有6歲Sherlock和10歲Rio所組成的S.R Kids Band,以及11歲的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患者、以輪椅代步的梓鍵,分享他們如何在世紀疫症之下,為香港、為身邊人打氣,送上祝福。很高興認識到這班孩子,透過他們的故事,也「修正」了我對小朋友的看法。

一句鼓勵 創更多可能

有子女的大抵都明白,小豆丁不時都有很多鬼主意,但對於他們天馬行空的想法,成年人大多一笑置之,很少會認真看待。這是因為我們都習慣了否定孩子的能力,「你得幾歲人仔,怎可能做得到?」又或者預先替小朋友想像出很多困難,「講就容易,做起來你知有幾難?」不過,正如Sherlock爸爸、德萃小學及漢師德萃學校總校長朱子穎所言,作為父母,可以有一萬個理由「打沉」孩子,但反過來,只要說一句「不如試一試」,卻有機會幫助小朋友創造不同的可能性。

誰會想過S.R Kids Band當日哼出來的簡單調子,最終會錄製成一首在大氣電波播放的抗疫歌曲《互供互給》?亦難以想像在疫情爆發初期,連特區政府也說無能力為市民找來口罩之際,不良於行的梓鍵,竟然有辦法聯同其他有心人,蒐羅到數百個口罩,並走上街頭,派發到有需要人士的手上。原來,孩子往往比我們想像中更有能力,他們的初心,也值得成年人學習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