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君子之道:你預備好復課了嗎?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(至截稿前)已連續十多天沒有新增新冠病毒本地確診個案,可謂守得雲開見月明,加上中學文憑考試亦順利開考,學校復課如箭在弦。

學生迎來了4個月突如其來的「假期」,日常生活作息或沒有上學時嚴謹;學生期待回校和同學朋友見面,但隨之而來卻要面對排山倒海的功課、默書測考、呈分等等的壓力。另外,久未相遇的同學再見面一定很興奮,可是他們卻又要保持社交距離。再者,復課一個多月剛重拾紀律後又開始放暑假,連續的變化有如坐過山車一樣起伏不定。這些對學生來說,都很矛盾。家校如何幫助學生適應種種的變化?作為家長應怎樣協助子女調整心態去復課呢?

首先,為孩子建立對疫症的正確態度很重要。父母可與孩子一起閱讀報章和新聞報道,讓他們了解疫情導致全球人類的生命皆受到威脅,從而教導孩子,令他們明白現在的「假期」並不尋常,全球都進入4個月的黑暗期,大家都被迫留在家中避免染病。換言之,孩子應以開心的心態迎接重返校園的日子,這代表着全球疫情的減退,大家應更加珍惜這學期餘下的校園生活。

調校孩子生理時鐘 適應上學節奏

另外,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建立重回校園的儀式感。父母可與孩子共同執拾整理書包、文具、學校用品等,更加可以一起取出已收起一段時間的校服和皮鞋,營造一個共同承擔的氣氛,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,以及對重回校園生活的重視,幫助他們建立起上課禮儀。當然,我大力鼓勵父母可在早於復課前一至兩星期,依隨學校的上課時間表,循序漸進地重新調控孩子的作息時間,亦切勿忽略重整飲食習慣,讓孩子的生理時鐘逐步適應上學的節奏。

此外,父母也須調整自己的心態,莫過分擔憂孩子的學業能否在短時間趕上這4個月的「空窗期」。全球的大停課下,大部分的活動和實時學習都暫停,學校都各師各法讓學生自學,盡力彌補消失的課堂,可見全球均面對同一困境,不只是個別學生所面對的「落後」,故復課後也不宜揠苗助長,囫圇吞棗。

我本人極之鼓勵學校在復課後,應以鞏固孩子早前的網上學習知識為主,不要過於為了追趕進度而教授新知識。當新舊知識碰在一起,若處理不妥善,便會為孩子帶來突然的學習壓力,從而引起焦慮、精神不佳、無精打采及厭倦的學習態度。相反地,作為學校應該加強生命教育課及德育課,遇有孩子因復課而情緒不穩,更要安排駐校教育心理學家及相關教師盡快跟進,適切輔導。

此外,家長也不用太擔心孩子復課後的社交距離問題,父母只需要教育孩子衛生意識如勤洗手、多用酒精搓手液及定時換口罩等就足夠。我相信每所學校一定會作出完善的防疫安排,家長要信任校方,不要過分憂慮。

我同時鼓勵學校要先做好分流安排:包括小息及放學,減少人群接觸。我也建議學校可早於正式復課前安排教師先回校按上課時間表工作,讓教師也可重拾教學的節奏和心情。如有空間,更可考慮模擬復課,邀請教師參與演練,作出最佳的準備。

經歷辛苦的抗疫時期,現在已萬事俱備,最後,我們希望政府能全力配合及協助學校,共同渡過復課難關,多加問暖並與我們同行。相信政府、學校及家庭三管齊下,復課會順利開展,再一次聽到我們孩子愉快上學的聲音,再次出現熱鬧的校園畫面。

文:郭超群(德信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求知慾強,徜徉於教育、英國文學、藝術、正向心理學、犯罪心理學、管理學等不同的領域。「你是你所想,而非你想你所是」,永遠懷着一顆善良的心持續做對的事,深信僕人領導能吸納一班願意和你乘風破浪的團隊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3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