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如何讓子女安全地復課?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家長們最關心的,必然是有關復課的話題。在家長群組看到一個充滿幽默感的家長,分享自家創作的打油詩:「一月離校六月回 童音未改視力衰 同學相見不相識 驚問肥仔你是誰」。然而,並非所有家長也這樣豁達,憂心事真在太多。

再現本地確診個案 人心惶惶

本來,在連續多日「零本地感染」下宣布復課,爸媽們對於讓子女上學仍有一定信心,但自從再現本地感染的新冠病毒確診個案,當中還包括一個5歲小妹妹,家長頓時人心惶惶,到底應否給小朋友上學?命仔重要還是學業重要?

有些家長一早講明「即使復課,也不會讓孩子上學」;亦有家長希望早點給子女回復校園生活,避免他們繼續留家做宅男宅女;也有K3、小五、小六學生的家長,為着考試、適應新學年等種種原因,即使有點不願意,還得給子女復課。

學校構思應變措施

既然復課無可避免,那麼如何讓子女安全地復課?關鍵彷彿落在學校身上。近日訪問了不同的小學和幼稚園,了解他們的復課安排。其實很多學校在停課期間已經構思不少應變措施,復課前,教師們更不斷開會,商討上課時間表編排、小息活動安排、校園消毒清潔方案等。一間人性化的學校,除了會在這段日子幫助學生趕回進度,也會兼顧課程編排會否過於緊迫、乏味,盡量不把學生逼得太緊。

很多家長已預計今年會過一個「無暑假」的夏天,希望餘下約一兩個月的上課日子,學校不要再「趕課程」,給小朋友餘下的學期末過得愉快又安全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