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返校園:最高級別防疫 調適課程內容 K3復課 銜接小學大作戰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緊隨着初中及高小生復課,幼稚園高班(K3)學童亦有望於6月15日重返校園。為了保障這班「BB」的健康,各幼稚園也嚴陣以待。但另一方面,家長和教師也很關心這班在本學年僅上課幾個月的K3學生,是否有足夠能力應付升小另一階段的學習生活,不少小學更加要在下學年為這班「BB」作出新部署。

文:沈雅詩、顏燕雯

編按︰本文沒戴口罩的相片,均攝於疫症爆發前

德萃幼稚園及小學創辦人兼校董會主席徐飛表示,轄下兩間幼稚園將以「最高級別」的防疫措施來迎接復課,「我們辦學團體有兩名醫生校董,他們會負責監察整個復課前後的防疫措施安排」。

座位設擋板 防飛沫播毒

他透露,屆時除了要求全體師生戴口罩、量體溫、用搓手液消毒、增加校舍消毒清潔的次數,以及在班房加添空氣清新機等基本工作外,校方亦已在全校的公用物品塗上光電觸媒,作殺菌之用,又同時在每個學生的座位上,加設防飛沫擋板。另外,復課後,全體師生進入校舍都必須更換室內鞋,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,「當小朋友茶點時間,他們需要吃東西、飲水時,便可把除下來的口罩掛在擋板的鈎子上,而這塊膠板亦可阻擋大家進食時的飛沫,會安全一些」。

一班拆兩班 免學生聚集

由於目前只有K3復課,徐飛稱,打算騰出其他級別的班房給K3生分班上課,「我們一向行雙班主任制的,復課後,會一班拆成兩班,避免學生太密集,屆時兩個班主任會各自照顧一組學生」。

取消球類活動 以體操為主

至於體能課,他表示仍有需要維持,但不會有球類活動,避免孩子共用設施,會以伸展體操為主,「因為小朋友需要戴着口罩上體能課,所以老師會調適運動的強度,也會提醒他們多喝水、抹汗」。

暑假延後 補課追進度

鑑於兩間幼稚園的K3生,不少也選擇直升同一辦學團體的小學,徐飛表示,在這個優勢下,家長也不太擔心升小銜接的問題,「今年K3升小的準備工夫,肯定會做得不及預期般理想,因為大家也得接受,網上教學始終取代不到實體教學。但我們幼稚園部和小學部有非常緊密的聯繫,如果發現K3生有些知識還未掌握得太好,小一時都會再補教」。但他強調,幼稚園復課後也會盡力幫學生追回進度,故今年K3學生的暑假也會順延至7月31日才展開。

不過,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幼稚園則暫時未有延遲放暑假的打算,該校將如常維持在7月中放暑假,若真的有迫切需要,才延後一星期。校長朱惠芳解釋,因學校只收10個月學費,加上停課期間已有網上教學,故暑假不用補課。「學校每年會讓K1學生在8月底上一星期的適應班,今年也會是這樣,其他學生則會在9月開學」。

茶點時保持社交距離

雖然香港仍然有零星新冠肺炎確診個案,但朱惠芳並不太擔心,並指現今小朋友和家長的衛生意識都高,「以往在流感高峰期,學生也不時戴口罩上學,所以相信在復課後,學生應該不會太抗拒戴着口罩上課」。她又謂,教師相當有經驗,會經常提醒小朋友洗手,而學校一向也有在課室存放消毒搓手液供師生使用。

另外,在正式復課前,該校亦會透過實時課堂和教學影片,為學生提供復課的心理預備及一些衛生教學,讓大家有充足的準備了解。至於茶點安排,朱惠芳指出,學校共有7個課室 ,由於只有K3學生復課,故可安排10多人使用一個課室,那便有足夠的空間和距離,小朋友不用面對面進食,有助減低互相傳染的風險。

停課不停學 助銜接小學

談到升小安排,朱惠芳同樣信心十足,她說,在停課期間,校方安排了教學影片、實時課堂等多方面支援,學習從未有間斷,因此不太擔心這屆K3生銜接小學有問題,「學校6月份的教學主題本來就是『我要上小學』,內容都是圍繞上小學的,復課後會沿用這個主題」。

■家長心聲

再不復課 擔心升小後追不上

香港近日再出現零星本地新冠肺炎確診個案,究竟一眾幼稚園家長,會否讓子女如期復課呢?他們擔心嗎?

Annie的兒子Travis正是本屆的K3生,她不諱言,如果確診個案再增多,就算教育局堅持復課,她也不會讓孩子上學,「始終K3年紀還小,衛生意識不足,有時也會忍耐不住拉扯口罩,如果看見社區感染個案有上升趨勢的話,我就寧願他不上學,留在家算了」。

不過,她直言心情很矛盾,「今年他缺少一個有系統的學習,雖然在停課期間,幼稚園也有提供Zoom課堂,但在家上課學習,少了課堂規範,孩子不免較『心散』,加上我是雙職家長,沒有時間替他『補課』,靠網上學習,究竟他吸收到多少,我也不知道,所以很擔心,若他再不上學,升上小學後會追不上」。

希望兒子完整完結K3

朗朗媽媽Chris說,如果當局評估過適宜讓學生復課的話,她也打算跟從,「兒子讀下午班,只得兩班學生,加上N班、K1和K2還未上學,校舍不算多人,我也放心」。她希望盡可能如期復課,除了考慮學業上的需要,還顧及兒子心理上的調適,「很想朗朗可以完完整整完結K3學期,行個畢業禮,一來留個美好回憶,二來讓他知道,幼稚園的學習階段已經完結,他將要在9月升小學,要轉換一個身分去學習」。

Chris又稱,暫時未收到幼稚園通知,復課後能否安排K3學童到小學體驗校園生活,但她讚揚校方現階段已經展開相關工作,「現在上Zoom課堂,老師也開始教小朋友怎樣抄家課冊,以及復課後,也要求孩子每天背小學生書包、自攜零食盒上學,幫助他們適應小學的上學模式」。

雖然朗朗已獲直資學校取錄,但Chris仍然放心不下,「擔心他今年學得不太好,升上小學應付不到,所以在停課期間,我也買了些小一補充練習給他試做,自己替他補習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