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部署:小一新學年融入幼園課程 延長適應周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一眾幼稚園校長着緊,小學校長也不敢鬆懈,將要重新規劃來年度的小一課程,好迎接這班「未足月」的「BB」!

大角嘴天主教小學校長周德輝不諱言,已有心理準備新學年這批小一生會比歷屆都「輪盡」,因此在各方面都會額外多做工夫,「我們正陸續和區內幼稚園聯繫,了解他們的教學進度,這些資料,將會用來幫助我們編寫來年度的小一課程」。

他表示,預料很大可能要在小一融入幼稚園課程,「我相信9月開學後首個月,便會掌握到更具體的情况。事實上,今屆K3生農曆新年後便一直停課,我也擔心他們或許很多基本概念、詞彙也未學會,如果情况真的這樣,我們的老師便要兼任幼稚園老師的角色,重新再教一遍。但坦白講,我們教幼兒,未必及得上幼稚園老師,始終這是他們的專業,但今年情况真的很特殊,我們唯有硬着頭皮去做,幫得多少便多少」。

周德輝又說,一如既往,在新學年,大天也會特別為小一生提供適應課程,8月25日將會替學生分班,也有新生家長講座,8月26至28日則主要為課堂,「因為今年的停課日子實在太長,也擔心小朋友會缺乏上學動機,加上他們又轉換了新的學習環境,所以我們會參考幼稚園課程,加插更多不同活動,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,令他們喜歡上學」。另外,以往小一適應課程的目的,是讓學生了解學校運作,但周德輝稱,今年教師會更留意這班「BB」的學習差異究竟有多大,以調適教學內容和教學策略。

林金殿提早8月開課

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主席、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校長吳永雄則透露,在新學年,該校各年級都會一律在8月17日提早開課,校方更會為小一新生安排特別的課程,「因為今屆K3同學上學日數的確少了很多,所以在8月的上課日子,我們會先給他們一些比正常小一上學期程度再低一點的課程,好讓他們在9月展開小一課程時,會更易銜接」。他補充,該校一直與同區的幼稚園有緊密溝通,知道小朋友在K3學些什麼,加上教師以往都會在開放日為幼稚園生做一些幼小銜接課程,所以在設計課程上,未有為教師帶來太大的困難。

吳永雄續稱,但今年9月的「適應周」會由以往的一周改為2至3周,學生只需上課半天,讓小一新生有更長的時間適應小學課堂,又考慮破格把來自同一間幼稚園的畢業生編在相同班組,「以往並沒有試過這種做法。來自不同幼稚園的學生程度都會有不同,如果把程度相若的學生編在同一班內,老師在教學時會更容易處理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