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疫情對教育發展的利弊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政府宣布由5月27日起分階段復課,莘莘學子終於可重歸校園,結束漫長的停課歲月。究竟新冠病毒疫情對本港教育發展是否「利多於弊」?如果不談其他,只說教育,可以有討論空間嗎?

需重編課程 助K3生融入小一

說弊處,相信教育界各持份者都會認同,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,嚴重打亂了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,以至大學正常的課程編排,而且影響還不止於本學年,甚至會波及下一學年。正如今期的封面故事,不少小學校長也表明要重新規劃來年的小一課程,因為他們都預見,今屆K3生升小,將會比歷屆都適應得辛苦,因此校方要調適課程,甚至要把幼稚園未教完的內容,融入小一的課程大綱之內。

加快電子教學步伐

那麼「利」呢?今場疫情,令全港學校,下至幼稚園,上至大學,都史無前例地一起推行遙距教學,把原本在本港前前後後推行了近20年、一直停滯不前的電子教學,一夜間來了個大躍進,以致這幾個月,網上教學、實時教學,都成為了主流的教學模式。

究竟是利是弊,我相信其實有很多討論空間,只是現階段未足以下判斷,始終面對嶄新的學習方式,學生的學習效能是提高還是減低了,還有待正式復課後,由教師透過不同的評估工具找出答案。更重要的是,疫情過後,電子學習仍會得到學界的支持嗎?抑或只是曇花一現,一切又打回原形,回到Chalk and Talk的年代,仍需要時間的驗證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5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病毒疫情 課程 遙距教學 小學 幼稚園 疫情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