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維特:九歲危機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最近發現,10歲的大仔正在一條「盧比孔河」載浮載沉。現實中的盧比孔河(Rubicon)位於意大利,羅馬共和國時期曾有律令禁止軍隊越河,但凱撒打破禁忌率軍橫渡,最終成為一代大帝,歐洲人遂以「跨越盧比孔」來比喻破釜沉舟、沒有退路。創立「華德福教育」的奧地利哲學家史代納(Rudolf Steiner)認為,兒童心靈發展到9歲就會遇上重大轉折期,他稱之為Crossing the Rubicon,以形容這是一個回不了頭、必須跨越的關卡,通稱為「九歲危機」。

相比起Trouble Two(兩歲反叛期)和青春期這兩個廣為人識的概念,「盧比孔階段」在華德福圈子以外的討論不多。我有幸日前到錦田參觀一個致力推廣華德福教育的本地共學組織,聽到教師介紹,才初次認識這個概念。

雖是初次聽聞,我卻隨即發現這個概念很能幫助我理解大仔的處境。他雖已大於9歲,但其實史代納將9至12歲都稱為「盧比孔階段」。每個人轉折的實際歲數都會有差異,較多是在9歲或10歲遇上。這階段裏,孩子真實的自我開始萌芽,他們會因為觸及之前所不知的內在自我而無所適從;由於面對思想與情緒的劇變,內心亦往往充滿無法訴說的衝撞和折騰。

近兩月我大仔反覆處於難以入眠的艱難狀態,近日更是每晚都想回到爸媽的牀上。我最初以為是疫下停課影響了作息,叫他盡量留在自己牀上,強調無法很快入睡並不出奇,他最終都會睡着。但很多個晚上,他都滿臉驚恐又萬分歉疚地來到我牀,說自己很害怕,卻又說不明白自己害怕什麼。

我知道那是發自心底的驚慌,因為我想起自己在四年級、大概9歲的時候,也經歷過這樣艱難的階段。不同的是,當時我能意識到自己害怕什麼——我意識到自己是一個有限的生命,每到晚上這意識就會尤其清晰驚嚇,我像是被困在驚嚇的籠中,忍不住像嬰兒一樣嚎哭。

從童年夢中驚醒 發現什麼是「我」

我終於明白,當年小四的我、今天我小五的大仔面對什麼處境。根據華德福教育,渡過盧比孔河的孩子像是突然從童年的夢中驚醒,發現什麼是「我」,而這正是生死概念真正進入孩子意識的時期。不過,不同孩子也會有不同的表現,有些會發噩夢睡不着、出現倒退行為,有些會變得充滿批判,有些會懷疑自己不是父母親生,也有些好像想違反所有規則、觸碰所有禁忌,常做故意惹惱對方的行為。這些都是焦慮和掙扎的反映。

感謝華德福教育的提醒,讓我知道大人很易會進入一些誤區,例如不信任那是孩子真實的感受。事實上,我也曾一度懷疑大仔害怕睡覺是裝出來的。另一個誤區,是錯以為孩子叛逆的青春期提早來臨。家長太早把孩子當作青少年,會變相奪去孩子最後兩三年的天真童年,要他們提早承受青少年的擔子。

停課數月,兩個兒子差不多天天爭吵,我常為大仔故意挑釁細仔而煩惱。現在想來,那也是大仔渡過盧比孔河所表現的無理行為之一。我們該做的是,對不適當的行為維持堅定的界線(這可是另一個重要的題目),同時也給予孩子溫柔的愛與關注,認真聆聽他們的感受。陪伴孩子渡河並不容易,我們在勞累中也要為自己多爭取休息和靜心的空間。信任每個孩子都有自我調整的能力,河最終定會渡過。

文:葉杏麗

作者簡介:思想與感情澎湃的兩子之母。明白要令身邊人幸福,得先讓自己幸福。盼能活出愛中無枷鎖的真諦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