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房四寶:快復課了,是期待,也是恐懼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停課期間,基層孩子的學習充滿困難,不單缺乏資源,也缺乏支援。當別的孩子在家可以不停學,他們卻不得不停學。明白即使未能上課,也不是欠交功課的原因,但看着每天不斷增生的功課,他們就只有光着急。不是不想做,而是不懂做。原來距離復課的日子愈近,被囚在貧窮的孩子的心就更慌。

窗外是33℃的高溫,劏房內的熱就更是難耐,唯一的一扇窗竟然是打不開的。這裏的熱使空氣都變得稀薄,口罩下每一下的呼吸都很費力。蹲坐在小孩做功課的摺枱旁,瞬間已變成汗人,這房子真的很熱。雖然知道還有兩個家庭要去探訪,我仍想在這裏多留一會。因為,這裏的小孩不但可愛,也很懂性。基層媽媽目不識丁,從來沒有上網的經驗,根本沒有能力指導孩子的學習,她只能在孩子溫習、做功課的時候,在旁替他撥扇。媽媽唯一的願望,就是孩子將來別要跟她一樣窮。孩子明白媽媽的限制,也明白媽媽的心意。這天,在我還未到達之前,孩子已搬出摺枱,把功課重新再看一遍,盡力把可能的答案填上,也許,這就是孩子對媽媽愛的回應。

高溫劏房內 教孩子做功課

因為貧窮,他們平日吃的多是罐頭、即食麵之類的次等食物,特意給他們帶來一些新鮮餸菜包,想孩子可以吃得健康一點、有營養一點。還未及放下,孩子就已經急不及待把功課拿來問我,媽媽站在後面也感到不好意思。我蹲下來,細看小孩給我的功課,見他實在已盡力做好懂得的每一道題,字體也十分端正,即使未能完成任何一份,怎樣看也是一個好孩子,我真心地讚賞他,也忘記了這裏的熱。繼續和他一起上網做閱讀理解的功課,沒有電腦,只能用手機看,小小的屏幕,長長的文章,實在苦了孩子的眼睛。閱後他說不太明白,我就慢慢地讀給他聽,每一句說話他都很留心地聽,我看到一顆單純學習的心。文章下面的題問他也全答得對,見他臉上滿足的笑容,媽媽比他更快樂。

一筆一畫 努力學習心不窮  

這孩子,還有一點令我十分欣賞的。在閱讀理解部分,有一些網上填充的題目,學生要從文章中找合適的詞語填在句子的空格內。留意到每當他找到答案時,會先把詞語用筆抄在白紙上,然後再跟着紙上的詞語,在屏幕上用指頭一筆一畫地寫在網上句子的空格內。我不解,為何要這麼麻煩呢?以為他不懂得使用「copy and paste」(拷貝及貼上) 的功能,就給他示範如何把文字貼上去。沒想到,他竟然說他也曉得,只是不想「作弊」,要用手寫上每一個字,我由衷敬佩他。

貧窮孩子都很期待上學,只是沒有支援,面對多而又多的功課,內心充滿恐懼。快復課了,願我可多走幾步,讓基層孩子有免於恐懼的期待。

文:歐偉民

作者簡介:前校長、教育博士、大學講師,愛文字,更愛孩子,堅信親子關係比學業成績重要,在理論與實戰中猛然發現,夫妻關係才是子女快樂成長的基石,育有兩女一子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