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安基司、明雅皆重兩文三語

問◢如果想小朋友K1升到九龍塘區一條龍幼稚園,PN(學前班)應該選擇安基司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還是明雅國際幼兒學校(國際班)較好?如果兩者在升學方面沒有太大分別,哪所幼稚園課程和師資較好?

答◢我不清楚你說「K1升到九龍塘區一條龍幼稚園」指的是什麼,因為沒有幼稚園是「一條龍」的,「一條龍」是指小學升上中學的辦學模式。你提到的兩間幼稚園皆着重兩文三語,不過安基司着重鼓勵學生,以孩子為中心;明雅比較着重成績,師資相差不遠。

■讀PN班宜「就近入學」

問◢本人家住天水圍,兒子於2018年1月出生。現有激活幼稚園及浸信會奧基英文幼稚園的PN(學前班)取錄。但浸信會奧基離家較遠,車程來回約1.5至2小時。我較注重英語成績,家中主要語言是廣東話,希望兒子將來入讀直資或私立小學。由於我們會於兒子K1時搬出九龍,到時會申請九龍區學校,如根德園幼稚園、學之園幼稚園。請問PN班對K1面試影響大嗎?

答◢你現在住天水圍,以「就近入學」標準來作決定,激活幼稚園佔優。因奧基在深水埗,實在太遠,何况激活畢業生有機會升上同名小學。PN班幫助小朋友早些習慣社交、群體學習、禮貌等,對面試K1有頗大影響的!

■女孩升小 11網較40網佔優

問◢小女是首名子女、適齡兒童,自行階段計分只有這兩項,11校網應如何選擇?哪間機會較高?如我們可選深水埗校網,相比下是否也建議報11校網呢?

答◢論學校數目,40校網(深水埗)比11校網(中西區)多,前者有21間,後者有16間,但論質素則11校網高一些。40校網的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(長沙灣)、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(小學部)、聖公會基福小學比較受歡迎,且全是男女校;但11校網3間非常受歡迎的小學:聖公會聖彼得小學、嘉諾撒聖心學校及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,後兩間是傳統名校,又是女校,值得考慮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5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