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途有「理」:眼外肌運動改善眼協調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家長留意到孩子做功課時常常搓眼,一會兒就喊累,上堂抄寫慢,抄寫時遺漏數行,讀書時有跳字跳行,活像心不在焉。有些孩子即使配了眼鏡,但問題都未見改善。這樣,孩子是否有雙眼協調障礙?

和肢體活動一樣,眼球活動也是由肌肉帶動。連接每顆眼球的6條「眼外肌」,包括4條直肌(上、下、內、外直肌),2條斜肌(上斜、下斜肌),讓眼球可以上下左右、打斜和旋轉全方位活動。雙眼共12條肌肉,必須精準細緻地協調,才能執行精確的視覺功能。

眼協調出問題影響專注力

一般課堂學習流程都要用視覺功能處理信息,就以抄寫白板為例,孩子需要準確聚焦看字,掃視整行字句,由上一行轉看下一行,調節焦距從遠處的白板轉移焦點至面前的練習簿,雙眼有效地近點聚合來抄寫文字。若雙眼協調出了問題,孩子要努力盯着目標才看得清楚,眼外肌因而變得繃緊,欠缺靈活,引致抄寫慢、抄漏,以及讀書時跳字、跳行等情况。而且雙眼容易疲勞乾澀,故經常搓眼,直接影響眼睛健康和視力;更有可能導致頭暈頭痛、肩頸肌肉繃緊等,令專注力下降,影響學業。即使佩戴近視、遠視或散光眼鏡,都解決不到視覺功能失調的問題。

若要改善視覺功能,提高學習效率,可以練習以下活動眼外肌運動,每項運動做一分鐘,完成後就盡量望向遠處,眨幾下眼,讓雙眼放鬆。

1.追視移動目標

將視點目標放於孩子眼前18吋位置,慢慢地移動視點目標,像寫一個「米」字,由中間開始,鼓勵孩子只用眼睛追看移動目標,而維持頭部不動。

2.轉移注視目標

將一塊A4卡板放在孩子眼前18吋位置,視點目標藏在卡板後,讓視點目標從卡板的四邊隨機彈出,鼓勵孩子只用眼睛尋找目標,而頭部保持不動。

3.快速雙眼近點移轉聚焦訓練

用繩將4粒不同顏色的積木串起,每粒相距4吋。積木串放在孩子鼻前,指示孩子雙眼注視積木,由遠到近,再由近到遠。然後聽指示看特定顏色的積木。

文:陳梅筠(註冊物理治療師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)

作者簡介: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5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眼外肌 眼睛 眼睛疲勞 兒科 物理治療 雙眼協調 陳梅筠 童途有「理」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