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大GPS:令子女喜歡補習吧!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很多亞洲地區學生,包括七成以上香港高中生,都有接受補習。雖然不同補習班和補習導師的口碑參差,但研究顯示,大部分學生均喜歡補習英文,程度則因家庭、動機及補習經驗而異。

筆者早前向543名上英文補習班的本港中六學生做調查,發現85%學生喜歡補習,當中家境較富裕的學生,較少在意補習的花費,因此比家境較貧困的學生更喜歡補習課堂。

自主度 興趣 影響學生喜歡程度

學生動機如自主性、興趣和自信心,均是影響他們是否喜歡英文補習的因素。因廣告或他人造成壓力才上補習班的學生、認為自己不太能夠掌控人生(即自主性較低)的學生,比起其他學生,他們喜歡英文補習的程度分別少30%及5%。相反,對英文感興趣或對自己英語能力較有信心的學生,喜歡上英文補習班的程度則分別多2%及1%。

另外,學生的補習經驗,尤其是補習形式(如面授或視像補習)、特定的補習導師,以及補習導師與學校教師之間的比較,亦會影響學生是否喜歡英文補習。面授補習的學生比視像補習的學生,多5%喜歡上英文補習班。如果補習導師的課堂能吸引學生,學生會多2%機會喜歡上英文補習班。此外,如果學生喜歡英文補習導師多於學校的英文教師,亦會多2%機會喜歡參與英文補習。

多參加試堂 讓子女有選擇

我們並非鼓勵家長送子女到補習班,但如果家長有此打算,建議家長注意下列幾點,讓子女更喜歡補習班的學習過程,從而學得更多:

◆ 與子女一起選擇補習班時,要考慮口碑、子女意願等因素,避免只集中討論補習班的開支,令子女產生壓力

◆ 因廣告或他人造成的外在壓力,會減低學生喜歡補習的程度;家長可給予子女較多自主權,例如讓子女參觀不同補習中心或接觸不同導師,並根據他們意願選擇

◆ 孩子對補習導師各有所好。很多補習班都會在學期開始前或暑假結束前提供試堂,家長可讓子女嘗試不同導師的課堂,找出適合的導師

◆ 視像補習雖比面授補習便宜,可是很多孩子不太喜歡這種補習模式。因此,家長可鼓勵子女先嘗試這兩種模式,以找出他們較喜愛的一種。假如子女認為面授模式較好,有能力負擔的家長可考慮安排子女上面授補習班

總括而言,建議家長讓子女在選擇補習班時有較多自主,有助子女喜歡補習,令學習事半功倍。

文:容煒灝(香港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學系助理教授)、趙明明(香港教育大學數據分析及多元教育講座教授)

作者簡介: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,分享對教育研究、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。http://www.facebook.com/FEHD.EdUH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9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