蒲公英教室:半日制的迷思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過比兩個暑假更漫長的停課期,我終於再見到全體學生。兩個復課日,我都特別走進課室,跟學生分享我在停課期間的經歷及感受。最高興是看到大家都精神抖擻,而且大多數對復課都感到興奮。我還發現很多小朋友因少了外出走動而圓渾不少,煞是可愛。

因應復課我們有不少防疫措施。在復課前,我們找來專業公司到校消毒和清洗冷氣,又購置了空氣淨化機。此外,我們不單安排學生分流小息,還把一間特別室改成「進食專區」,房間內設有多個屏障,供學生小息時進食之用。對預防感染,我們不敢鬆懈。

復課後只上課半天,教師與學生都倍感輕鬆,也更易適應重投校園生活的節奏。有學生提及,下午回家做完功課後,仍有閒暇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於是很喜歡這個新規劃的上課時間表。回想小時候,那時小學仍是半日制,我放學後,做好家課及溫習後,仍有玩樂及閱讀時間,確實不錯。畢竟小朋友的確需要玩樂,study life balance才能使他們不討厭學習呢!

填鴨out 互動in

半日課對教學也有好處,教師能更精要地設計課程,刪減枝節,重點傳授知識,效能更大。這讓我反思全日教學是否必要。但不能否認課時較長,教師可有較多時間照顧有學習差異的學生,也更易察覺學生的情緒問題。

由於防疫,我們暫停小組討論及專題研習,改為教師單向式授課。有學生反映這種教學模式較以往沉悶,我對此感到無奈。復課短短兩周,進一步確認過去的「填鴨式」教學已不合時宜,千禧世代適合體驗式學習,所以我們設計「森林課程」時都着重應用多於理論,更鼓勵學生互動溝通,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。推動學生自主學習,才能長遠地令他們增進知識,並幫助他們發掘喜歡的知識範疇,從而發展潛能。

培訓直播員「疫」境助人

疫情令大家不得不保持社交距離,造就網絡生態新氣象。歌手直播表演、廚師直播煮食、教師直播教學。我們學校停課期都有利用網絡教學,但追趕進度不是我最在意的事,反而在這「非常時期」,我希望學生掌握時代變遷,累積特別的人生經驗。直播能讓小朋友提升說話及應變能力,同時講求與其他直播員的合作,互相「補位」。

適逢聖公會聖約瑟堂暨社會服務中心舉辦「友.錦.動」網上市集,讓錦田街坊售賣手作及農產品等,其中一些檔主捐出物品,由我校學生於facebook開live直播銷售義賣,收益撥捐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「心意行動」的「五餅二魚」行動,幫助受疫症影響的有需要長者及低收入家庭。我特別邀請了兩位直播銷售達人朋友傳授心得給學生。「通德直播員」至今已開了6次live,我看到他們一次比一次的進步和淡定,還學懂與觀眾互動呢!有趣而真實的活動,能讓學生增強同理心,同時明白到即使力量微小,甚至不能親身幫助,都可借助科技施予援手。

文:黃偉立(通德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:自小古靈精怪,好動多言,現為一校之長,化名「蒲公英」,希望分享不一樣的教育方式,將愛的種子散播開去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0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黃偉立 直播 復課 科技 停課 防疫 通德學校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