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幼兒性教育 設定「最親密者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別誤會幼兒的性教育,就是成人的戀愛教育和安全性行為云云。0至6歲幼兒需要從父母身上建立自我性別的安全感。除此之外,還要為幼兒劃分至為親密的關係,以及讓幼兒在這階段知道自己生而被愛。這兩方面,爸爸可以主動出擊,因為父母是幼兒最佳的性教育導師。

誰可觸碰衣服掩蓋部位?

子女入學前已能分辨父母、相熟的人和陌生人。爸爸可為子女設定界線,誰可觸碰衣服掩蓋身體的部位:最親密的人、例外情况,以及其他任何人。

設定最親密者是要正面地保護孩子。經驗告訴我們,兒童性侵的犯事者更多為熟人所作。此外,性是位於人格尊嚴之核心,相比其他類型的肢體侵犯(例如朝肚子打一拳),性方面的侵犯造成的自我破壞更嚴重。

為子女清潔時告知他,爸媽是最親密的人,在清潔和檢查身體時可以觸碰他內褲(尿褲)蓋着的位置。

在爸爸自感還可接受的前提下,在一起洗澡時,讓子女了解父母具有不同性別的身體(胸部與乳房、男性陰莖和女性陰部等)。除了讓子女充分地滿足對男、女身體的好奇外,亦是教導哪些屬於私人部位的好時機,「爸爸只會給最親密的人見到陰莖,例如:媽媽、你;其他人都不能看,也不能隨便觸摸」。

為年幼子女設定例外的人,在爸爸和媽媽都不在時,外婆/嫲嫲/學校姨姨/醫生(或其他人)會在為你清潔和檢查時,碰到內褲(尿褲)蓋着的位置,「其他人都不可碰,亦不可向其他人露出來」。爸爸還可為其他人舉例,包括其他親戚、爸媽的朋友、陌生人等。

解答「我從哪來」 不宜細述性愛畫面

回答「我從哪來」是幼兒成長的基本需要。尤其在媽媽再次懷孕、產子、餵奶等時候,孩子親歷其境後會問得更具體。這問題的答案將影響他如何看待自己的價值和意義。

「爸爸的睾丸裏藏着精子,它們經過輸精管,進入……」幼兒聽得懂嗎?可能似懂非懂。爸爸絕對可從生理層面回答孩子「從何來」;單單回答生理層面的事,有助爸爸免於尷尬。

爸爸要注意,刻意讓孩子看到性愛場景屬於非身體接觸的性侵犯,過早性行為的啟蒙會為幼兒帶來心理上的傷害。所以爸爸不宜向幼兒仔細描述性愛的畫面。

其實爸爸可有更好的答案,讓子女感受到自己的價值。「爸、媽因愛而結合,爸爸的陰莖和媽媽陰道合作,交出自己身體的一部分,然後就產生了你。所以你是因為愛,所以存在,一生來就被爸爸所愛。每一個人長大,身心會變得成熟,就可用這種珍貴的語言表達這份愛。這是最親密的身體語言,留給那承諾會好愛你的人。」

筆者認為向子女說明爸媽「去愛」和子女「被愛」,相比解釋「做愛」更有意義。每位爸爸也可以有自己的說辭:「孩子,你從爸媽的愛而來。」

文:招雋寧

(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父職研究及培訓經理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0期]

相關字詞﹕性侵 性教育 好爸爸中心 維護家庭基金 招雋寧 客座隨筆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