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卷有益:多讀優秀文學 擴闊眼界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我們平日都是閱讀和書寫漢字,但小孩子要學好中文,一點也不容易。兒童文學作家宋詒瑞曾任教師,看到現今小學中文課普遍出現的問題,例如學校的語文教育太死板,學生只學習教科書上的幾篇課文,限制了視野,使他們接觸不到古今中外的優秀文學作品。「教科書的選材應更廣泛,一些語文基本知識是應該教,但不要束縛了學生的寫作,例如作文可以加入自由選題創作,給他們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。學校也要安排更多閱讀時間,讓學生廣泛閱讀;也可安排一些專題講座,引導學生閱讀。」她憶述一次難忘的經歷:「有一次我應邀為一間小學講上古至清代中國文學史,本來很擔心學生能否接受。演講後有一個男生高興地跑來對我說:『現在清楚了,清楚了!』看來學生很需要擴大眼界,多獲得課堂外的知識。」

潛移默化提升寫作技巧

宋詒瑞說,閱讀應該從孩子襁褓時開始,意思是父母要對着嬰兒說話、講故事;孩子稍大,父母就拿着繪本圖書給他講故事,讓他留意畫面及文字,這樣就可從小培養孩子對圖書的興趣。上小學後,最好讓孩子養成每天看一些課外書的習慣,文字較少的繪本每天看一兩本都沒問題;文字較多的書籍可根據書本的深淺程度及孩子的時間,每一兩個星期讀完一本。至於孩子較小時,親子共讀是必須的,隨着孩子閱讀能力提高,就可改為自己閱讀。「語文能力及寫作技巧都是在堅持閱讀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影響孩子,但是父母要關心孩子的閱讀,可問他剛看過的書講了些什麼,是否喜歡,喜歡什麼……如此提高他的理解力、領悟力。」

她認為選書時,盡可能為孩子選擇最優秀的兒童讀物,如兒童文學作品比賽的得獎作品,藉此擴闊他們眼界,學到最好。「除了故事、小說、童話,也可找一些不同學習範疇的書籍,如成語故事、歇後語故事、辨別錯別字、古文精讀等,不要給孩子看專門教寫作技巧的書,他們不會感興趣的,反而會惹起對寫作的反感!」

學好中文唯一法門——多閱讀

宋詒瑞就自己教授學生寫作班,以及培養孫女學中文的經驗,明白學好中文的唯一法門就是多閱讀。「我從孫女兩個月起就培養她,她自小書不離手,閱讀養成了她敏捷的思維力、較强的領悟力、觀察力、創造力和對各學科的興趣。」她這些經歷和體會都總結在《陪孫女學中文》(新雅2015版)及今年出版的《美妙的小學六年》(青田2020版)兩書中。

《美妙的小學六年》(圖)

這本書以作者孫女的真實生活紀錄為藍本,加上自己曾為教師、母親、祖母的所見所聞所感,化身成書中主角「周可兒」的6年小學生活故事,把孩子在小學6年期間所發生過的一些趣事趣聞、一些喜怒哀樂如實寫出來。

作者:宋詒瑞

出版社:青田教育中心

定價:$68

■趣味中文書推介

◆親子語文活動輕鬆學習

《悅讀語文家族》

協康會的言語治療師、職業治療師、教育心理學家、社工和幼兒導師組成跨專業團隊,編寫50個有趣好玩、生活化的親子語文活動,從「聽與說」、「閱讀」及「書寫」三方面幫助幼兒奠下良好的語文學習基礎,引發幼兒的學習興趣。家長更可以用手機素描QR code下載活動工作紙和參考教學短片,輕鬆在家和孩子享受學習語文的樂趣。

作者:協康會跨專業團隊

出版社:協康會

定價:$88

◆溫馨故事導正錯別字

《張大眼睛找錯字——短篇故事24篇》

這是一本指導孩子辨別錯別字的書,不但是一部導正孩子錯別字的實用書籍,當中更是一個個溫馨有趣的故事。它以學校生活與家庭生活為題材,在親師、親子互動中,引導孩子改正錯別字,書中文字易懂又寫得生動有趣,內容具體實用,能輕鬆地提高孩子的語文程度。

作者:吳貴珠

出版社:蘋果樹圖書公司

定價:$48

◆精美繪本講解量詞

《圖解量詞學習繪本》

家長在子女小時候着重於教導他們名詞及動詞,當然,學懂物件的名稱是小朋友探索世界的第一步,但亦相對地導致小朋友對量詞的認識較弱。量詞對小朋友而言既多又繁複,所以書中加插了大量精美插圖,向小讀者介紹不同物件的量詞,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,亦能讓他們更易掌握。圖書內容涵蓋廣泛:食物量詞、暴風雨量詞以至距離單位等皆有,讓孩子能接觸更多量詞組合 。

作者及繪者:高野紀子

出版社:小熊出版

定價:$107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