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職爸爸:「飲嘢飲快啲啦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跟讀小二的兒子吃飯,吃一口,放下手,魂遊太虛,手舉起,又一口,再次魂遊太虛。我早早吃完,看他慢條斯理模樣,忍不住吐嘈一句:「吃飯吃快一點可以嗎?」他不緊不慢,瞧了我一眼,見我手上拿着一瓶橙汁,說:「你喝東西喝快一點可以嗎?」

「看你吃得多慢,我早吃完了!」我教訓了他一句。可是,驀地想到,他反問的那句「你喝東西喝快一點可以嗎」未嘗沒有道理。我喝東西,也是一口,放下,再一口,自己不覺得有問題,反而被人催促要盡快一口接着一口喝光橙汁,內心也會覺得不快,覺得受到侵犯。如果喝橙汁的爸爸不想被人催促,吃飯的兒子不想被催促也是理所當然之至。

大人不覺得自己有問題

大人常常用大人的角度看事情,久而不覺有問題,但真正重要的事反而視而不見。《小王子》最重要的段落是,作者遇見小王子,從久未繪畫的畫作中找到知己。小王子一眼就看出「一頂帽子」其實是一條蛇把一大象吃了。

要求孩子吃飯吃快一些是一例,要求孩子做功課快些也是一例,其他還有要求孩子洗澡快一些、刷牙快一些、換衣服快一些,甚至上廁所上快一些。

為什麼要那麼快?大人會搬出1000個正當的理由,但那是真正的理由嗎?「為什麼吃飯要快?」如果兒子這樣問我,我真的答不出。是因為他要趕着上鋼琴課嗎?不是。是因為吃快一些會健康一些嗎?不是。是因為吃快一些方便大人洗碗嗎?可能是,但這是正當的理由嗎?

我們忘記了孩子有本能

也許,我潛意識覺得,吃飯太慢,會浪費時間,可是,節省的時間我打算讓孩子做什麼呢?他吃飯快了,節省了時間,我會說「真好,我們有時間一起踢球了」?不會。我根本不會因為他吃飯快了而多給他一些什麼。那我為什麼不假思索就要兒子吃飯快一點?我是在擔心他上學時因吃午飯太慢而吃不飽嗎?可能是,但我為什麼要擔心件事?如果他每天上學時因吃飯慢而無法吃飽,一天如是,兩天如是,3天如是,那麼,到了第4天,他一定會自動自覺吃快一些以填飽肚子,我又何必事先張揚、杞人憂天,要為孩子這種吃飯的本能而擔心呢?

偏偏,許多家長都不自覺地為孩子的本能而擔心,結果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親子衝突。這件小事,真的給我很大的反省。能夠自主的地方,讓孩子自主吧。大人不想一邊喝咖啡一邊被人催促着,為什麼孩子事無大小都需要大人指指點點?信任孩子,是孩子可以健康成長的其中一種重要營養。不信任孩子,不知不覺間,孩子其實會受到無情的傷害。

文:張帝莊

作者簡介:資深新聞工作者,曾採訪多個「第三世界」國家,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。既是悠閒的寫字人,又是忙碌的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4期]

相關字詞﹕小王子 親子關係 成長 孩子 親子 張帝莊 名人KOL 半職爸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