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A爸媽:非言語溝通——「身體接觸」比話語更有力量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3個孩子之中,A年紀最小,但行事最獨立。但千萬不要以為她可以自己處理事情,而忽略了她需要愛的感受。反之,她無比需要6A品格教育中的關愛 (Affection)。

前些日子,第三波疫情還未到來,跟ABC一起去圖書館,姊姊很早已經知道自己要找哪類書,獨自埋首書海之中,我滿以為妹妹都一樣,知道自己要什麼,就放心她自己尋找心儀圖書,轉而協助哥哥找一些科學類的書籍。當處理完哥哥,看到妹妹愁眉苦臉在一旁,兩手空空,拋下一句:「你都唔幫我!掛住幫哥哥!」那一刻我就知道,我忽略了妹妹的需要了。

我馬上跟她道歉,可是她似乎受了傷害,仍然一副鬱鬱不歡的樣子。那一刻她需要愛,我就馬上運用5種愛的語言(Five Love languages)中「肯定的言詞」,一邊對她加以肯定,一邊解釋。可是,這一刻,妹妹什麼言詞都聽不入耳,仍然怒氣未消,爸爸碰了一鼻子灰。此刻「身體接觸」應該比說話更强吧。

深情互擁傳遞愛 勝千言萬語

家長習以為常以為教養必須用言語去教,其實我們千萬不要忽略,教養還可以由其他模式展現。例如「身體接觸」,就可以利用動作表達愛,作出身教,或給孩子保護。這些非語言的溝通,往往比說話來得更用力。跟孩子一個深情互擁,直接把愛互相傳遞,勝過千言萬語。

其實,跟孩子「身體接觸」時,留意以下幾個小點子,就可以令溝通更有效果。

˙細心傾聽

有時孩子跟你說話,並不是要家長插手幫他解決問題,更不是想家長向自己說教。孩子提起勇氣跟你說話,目的十分簡單,只是想告訴你,希望跟你分享。試想想,每當孩子想與你分享時,家長卻把握機會說一堆教訓說話,或理性地為他們解決問題,孩子還有興致跟你再次分享嗎?

˙眼神對望

相對而視的眼神,可以透露很多你的想法。試想像一下,當大家都盛怒之時,你卻走到孩子面前,以溫柔的眼神,跟他們對望,多少不能言語的說話卻在眼神之中感受到了。所以,跟孩子談話時,不要忘了這些眼神溝通。

˙合適姿勢

在交談時,能令對方感到舒適的姿勢是跟對方同水平,同水平所產生的和諧,能令雙方都感到自在。很多家長也沒留意到,這個小舉動可令孩子學習到尊重別人,特別是跟別人溝通的時候。

˙面部表情

雖然家長都有數不盡的說話想跟孩子講,但千萬不要忘記,你當下流露的緊張表情,往往會令對方增加壓力。我們都不妨放輕鬆,令孩子更有安全感跟你溝通。還有,一個溫柔的表情,跟眼神一樣,往往可以流露更多感情給孩子呢。

˙觸摸

你我都知道擁抱的力量有多大,除了擁抱外,還可以跟孩子掃一下頭髮,搣一下面珠,跟爸爸擊掌,畫一個心心,為他們按摩一下也不錯,這些觸摸,也是直接把愛流露給孩子的方法呢。

關愛就像銀行存款一般,不停注入,使存款豐厚,親密關係便自然而生。

文:Vinic爸爸

作者簡介:3個孩子的父親(大女兒C、龍鳳孖寶A&B),為了不白白浪費了奇妙的恩典而成為香港有品運動6A品格教育講師,希望把心理學說融入6A教養,把正向教育理念分享給父母,特別是爸爸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4期]

相關字詞﹕名人KOL Vinic爸爸 6A爸媽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