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陪孩子上網 更勝過濾軟件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暑假因疫情提早開始了,家長們本來期待新學年一切如常,誰料疫情反覆,教育局長楊潤雄稱全港學校雖可按原訂計劃「開學」,但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暫停,學生9月後有機會要繼續網上學習。

暑假困家 不良短片難防

這個暑假,相信不少孩子已因欠缺正常戶外活動,被困在家,因而與電子產品成為了好朋友。我認識不少平日禁止子女接觸電子產品的家長,無計可施下也不得不放寬一下,或多或少准許孩子以電子產品學習或玩遊戲解悶;加上要做網上功課、網上學習,小朋友使用平板電腦、手機的情况真的增加不少。家長除了擔心孩子近視加深、沉溺外,也擔心他們會接觸不良資訊。例如小朋友在YouTube可隨意搜尋到各式各樣的中外短片,先不說色情暴力,單是恐怖傳說或鬼怪視像,都足以為心智未成熟的孩子帶來心理影響。

過濾軟件總有漏網之魚

要阻隔孩子接觸不良網上資訊,其實都有方法。跟電子學習聯盟主席范健文談過,他表示家長可以安裝一些兒童安全上網工具軟件,過濾不良資訊,例如可設定家長監控的YouTube Kids、免費的兒童網頁瀏覽器KidZui、父母監控和內容控制軟件Microsoft Family Safety等。不過他認為,家長教導小朋友如何面對不良資訊,比起阻止他們接收更有效。「因為過濾軟件始終有機會遺漏,社交網絡上流傳的內容也難以全部過濾。所以我鼓勵家長多陪同小朋友上網,當發現一些奇怪的內容時,可跟他們解釋原因及解答疑問,這樣小朋友便更容易明白什麼才適合他們看。」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