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港島東PN班推介

問◢ 兒子於2019年4月出生,我們現居港島太古,今年9月開始需要報PN(學前班)。由於有些幼稚園招收K1生時,會考慮小孩有否在該園就讀PN班,因此希望提前做好準備。本人目標是港大同學會小學,除了欣賞其教學理念及模式,一條龍升中亦是極重要的因素。希望請教你,有哪些比較合適的港島區幼稚園(參加免費教育或私立獨立)可供參考?由於疫情原因,兒子於4月開始(足1歲)只上了6次playgroup就停課,因此也比較擔心其學習成長。

答◢ 以下介紹3所「免費」、有PN班的幼稚園,以及2所收費的私立獨立幼稚園,都以小朋友為中心。免費的包括合一堂陳伯宏紀念幼稚園、明愛香港太平洋獅子會幼兒學校、救世軍北角幼兒學校;收費的為維多利亞幼兒園(海峰園)、樂䔄幼稚園(海峰園)。雖然幼稚園不與小學掛鈎,但只要小朋友在小一面試表現好,便有機會入到港大同學會小學。

九龍城34vs.41校網

問◢ 小兒是首名子女、適齡兒童,「自行階段」計分只有這兩項。剛打算搬屋,想問34、35及41校網哪個較好呢?

答◢ 如果你的兒子有首名子女、適齡兒童這兩項分數,加起來便有15分。在搬屋前,有無考慮讓他報考你們讀過的小學、亦即父母畢業的母校?如有,你讓兒子報考你們的母校便有20分了。如你們的母校沒有宗教背景,20分便算高分數,有九成入讀機會,這樣便不用搬屋了,有考慮過嗎?至於34、35及41校網哪個好,便要界定「好」是指什麼,如「好」是指多學校,那麼九龍城34校網好,因為有17間小學那麼多;如「好」是指平均,34校網也不錯,因有5、6所地方名校;如「好」是指傳統名校,則非九龍城41校網莫屬,因該區有喇沙小學及瑪利諾修院學校(小學部)兩大傳統名校,以及至少3所地方名校。

荔天排名高 叩門宜「1-1-1」

問◢ 女兒在自行收生階段有20分,包括了宗教分(天主教)。想問荔枝角天主教小學及寶血會嘉靈學校,在自行收生時哪一間機會大些呢?荔天是否一定「1-1-1」才有叩門機會?

答◢ 論排名,荔枝角天主教小學比寶血會嘉靈學校高些,論獲派機會嘉靈應該比較容易。一般出名小學都需要「1-1-1」才有叩門機會,荔天應該不會例外。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6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