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家長做「媒介」 學習更得心應手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媒介學習」這個概念,由以色列心理學家Reuven Feuerstein首先提出。他認為學習都可以分為直接和媒介學習兩種。直接學習指孩子自己探索、自己汲取新知識和學習新技能;媒介學習則指孩子依賴另一個人作為媒介,令自己的學習更快捷、更有效。所以,如果家長懂得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成為孩子的有效「媒介」,孩子學習就會更得心應手。Feuerstein介紹了12種媒介學習技巧,現在與大家分享其中4種:

五感探索 提問問題

1. 集中孩子的專注力:

家長可以將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件物件上,如:玩具、食物、圖畫等。家長可以把物件推近孩子前面、搖動物件,觀察孩子的反應直到孩子看着物件為止。

2. 命名物件,並與孩子一起通過五感探索:

家長可以運用表情(如:笑、誇張的面部表情﹚、動作(如:手舞足蹈)、言語(如:「這是一輛消防車﹗」)去帶動興奮的氣氛。幼兒階段的孩子特別喜歡用五感去探索,所以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形容物件的顏色、搖動物件或按不同的按鈕看看會否發出聲音、描述物件的觸感和氣味等。

3. 提問問題,將物件與孩子的生活經驗連結起來:

家長與孩子在玩玩具消防車,可以通過提問,令孩子回想與消防車相關的個人經驗,例如:「你上次見到消防車在哪裏?發生了什麼事?你有什麼想法和感受?別人又有什麼想法和感受?」孩子回應提問時,可能只用單詞和不完整的句子(如:「有聲、驚」),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再說多些,亦可以擴張孩子的句子(如:「紅色的消防車行駛時發出很大的嗚嗚聲,你心覺得有一點害怕!」)。

幫助孩子計劃如何使用物件

4. 示範物件用途:

家長可以為孩子示範運用物件的方法,亦可以提示孩子要注意的地方,讓孩子更容易掌握物件的特質。如:「車頂的位置可以拉出雲梯。要小心一點慢慢轉!若不然雲梯可能會被拉斷!」家長亦可以幫助孩子計劃如何使用物件。如:「現在消防車要去救人,哪裏有火警了?要救多少人?我們要帶什麼物資?」

我們邀請了一個家庭,示範以上4種媒介學習技巧,並剪輯於Take a SIP(Science Informed Parenting)家庭教育短片系列《媒介學習》中,大家切勿錯過啦!

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JRjE-BlPQUY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: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6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 媒介學習 張溢明 林俊彬 名人KOL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