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樂樂:破解爸媽的語言藝術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千萬不要讓孩子看這本書——《沒有為什麼:親子溝通翻譯手冊 破解爸媽的外星話》,因為,這書把父母說話的潛台詞、話中話、外星話和語言藝術等全都給翻譯過來了。父母所有招數,在這書中全都無所遁形。

得體理由婉拒孩子

第一招是附加條款。當孩子問「我可以看電視嗎?」、「我可以買這個玩具嗎?」,父母通常會答「讓我考慮一下」或附加一些額外條款,例如「30分鐘內完成功課便可看10分鐘電視了」、「考試5科90分以上便買這個玩具給你」,父母都不想狠下心腸拒絕,於是想一些得體的理由和方法暫時婉拒。

「假」問題 預設標準答案

第二招是預設答案。當父母問「你午餐想吃什麼?」,如果孩子說想吃炸薯條,父母通常會說「吃蔬菜較有益健康」;當父母問「你想穿哪件衣服?」,孩子選定了後父母又會反問「你確定要穿這件嗎?」;當父母問「你長大後想做什麼?」,父母期望從你口中說出的答案是醫生、律師和科學家,而不是刺青藝術家、滑板好手和怪物畫家。其實,父母的提問都是「假」問題、「偽」諮詢,他們心目中早已預設標準答案了。

第三招是乾坤大挪移。當孩子問及一些「尷尬」或難以招架的問題,例如「寶寶從哪裏來?」、「同性戀是什麼?」,媽媽會叫你問爸爸,爸爸又會請你問媽媽,使出一招乾坤大挪移,把你的提問推來推去。好奇的孩子整天都在問「為什麼」,例如「為什麼不可吃冰淇淋?」、「為什麼不可在雨中玩耍?」、「為什麼要早睡早起?」等等,失去耐性的父母通常會霸氣地拋出一句:「沒有為什麼!」使出這一招是要盡快終止問答,叫孩子知難而退。

大人應付孩子的伎倆確實千變萬化、層出不窮,但大人們模棱兩可的答案只會令孩子摸不着頭腦、無所適從。大人們何不把內心答案如實相告,並加以解釋,同時平心靜氣地傾聽孩子的想法?孩子的心思縝密,你的說話哪些是真心誠意,哪些是敷衍託詞,根本不難分辨,相信他們都會記於心中。

聽說過有些小孩喜歡與智能電話的語音助手Siri聊天說話,他們寧願與機器說話,都不願跟身邊的父母溝通,想必他們已厭倦父母「沒有為什麼」一類的回應。縱然不是每個父母都是出口成文的演說家,不是每個父母都能動之以情、說之以理,但至少應比Siri吸引吧!

編按:各位爸媽、小朋友,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?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,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,中英文書皆可,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,一經採用,可獲薄酬。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@mingpao.com,並留下姓名及電話,主旨請註明「童讀好書.讀者推介」。

文︰Carol Ma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