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愉快學習 可選創價、靈糧堂

問◢ 家住紅磡,小兒2歲半,1月出生,是觀察型,較文靜慢熱,但喜歡思考閱讀。將會報讀K1,請問九龍靈糧堂幼稚園、香港創價幼稚園、救世軍樂民幼兒學校、迦南幼稚園(黃埔花園)及德寶中英文幼稚園(黃埔花園),哪兩間比較適合?

答◢ 如果你希望小朋友讀得開心、學得愉快,最好參考教育局之質素評核報告,因為該報告是以「小朋友為中心」作標準的,以下是我給你想報讀幼稚園的排名(從A++至A-)

香港創價幼稚園A++

九龍靈糧堂幼稚園A+

救世軍樂民幼兒學校A+

迦南幼稚園(黃埔花園)A

德寶中英文幼稚園(黃埔花園)A-

■衛理堂名氣較大 升小看面試

問◢ 本人居住柴灣,兒子已獲得北角衛理堂幼稚園幼兒園下午班,以及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幼稚園/幼兒園下午班學位,並將註冊。請問哪一間學校課程質素較好,特別是升小方面(甚至將來升英中鋪路)?接送兒子上學往返,兩區也是半小時內車程,當然將來若考慮到升小大抽獎,可能也會搬遷。現如何選擇?

答◢ 我給兩所幼稚園幼兒園的評級同是A+,不過論名氣及知名度,北角衛理堂幼稚園幼兒園比較高;至於升小,兩所幼稚園都沒有直升小學,是否能升上心儀小學便要看小朋友面試表現了。

■搞清所屬宗教 勿報錯校

問◢ 本人有一兒子,有宗教分,共20分,於自行階段考慮34網陳瑞祺(喇沙)小學、41網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及35網聖公會奉基千禧小學,請問哪一間較好及較大機會入讀?

答◢ 首先,所謂宗教分是指「與該校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」才有5分,不是信了任何宗教便有5分。如果你兒子是天主教徒,報34網陳瑞祺(喇沙)小學或41網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,便有20分,都有機會;但報35網聖公會奉基千禧小學便只有15分,機會甚微。如果你是基督教徒,報陳瑞祺(喇沙)和九龍塘華德便只有15分,因而機會大減。雖然報奉基千禧小學有20分,但去年此校在35網排名第一,20分只是有些機會。而論名氣,則陳瑞祺(喇沙)比較大些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