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盡教育:楊局長的網上學習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楊局長宣布全港學校可按原定計劃開學,但面對面授課及活動暫停,只可網上開學。疫情嚴重,網上上課可以接受。局長同時規定學校校舍要開放,讓家中乏人照顧的學生回校,學校須安排人手照顧回校學生。由於應考DSE中六學生教學受影響,教育局又要求考評局研究調節考試時間及減少必答題。

有讀者以為網上學習即電子教學,那是美麗的誤會。王師奶想公告天下,電子教學已「壽終正寢」。吳克儉下崗後,已無人再提電子教學,亦無出版商咁傻去搞蝕梗的電子書。網上學習是另一回事,只要學生家有電腦,又有Wi-Fi可上網,網上學習可略補不能正式上課的遺憾。

馬虎安排 輕則損自尊 重則影響人命

論「先天下之憂而憂」的偉大情懷,王師奶不讓范仲淹專美,半斤八両,不分高低。小婦人今年3月10日及8月4日先後為文〈停課不停學的後遺症〉及〈鑿壁偷光現代版〉講網上學習,如果馬虎上陣,輕則損害學生自尊,重則影響人命。河南鄧州學校因疫情影響,停課不停學,改在網上上課。一貧困家庭,3姊弟同在一校讀書,父殘疾,母精神病,千辛萬苦買得一部智能電話給3人共用。其中一個14歲女童佔用時間較少,欠下功課甚多,考試時情急之下自殺。這固然是悲劇,但這悲劇是不是可以避免?另一則是浸信會天虹小學6年級學生袁登華,因家中無Wi-Fi上網,走到學校門口,利用學校的Wi-Fi餘波上網,考得好成績,喜劇收埸。這一悲一喜的交集,王師奶內心激盪之餘,好想求求學校要好好準備,不可輕率而行。

督促學校保證人人有設備

學校(尤其是貧窮地區)事前要調查學生,一、家中有沒有電腦?二、家中有沒有Wi-Fi設備?三、如果有兄妹數人,是否人手一部電腦?一般家居劏房或公屋,沒有Wi-Fi是普遍的事,學校一定要幫助解決;就算父母水準較高,有Wi-Fi有電腦,可能只有一部電腦,3姊弟如何分配?河南鄧州悲劇可能會重演。校長們、教師們,小婦人的憂慮並非多餘,香港中、小學近千,條件缺乏的學生不在少數。也許王師奶要求過高,只要有一個學生不能網上學習,那一間學校都不應進行,那是不公義和不公平。楊局長,疫症當前,網上學習不失為權宜之計,您有責任督促學校做好事前工作,不應讓一個學生做網上學習的孤兒。電腦和Wi-Fi設備是金錢可以解決的,就讓金錢趕走窮苦人家兒女的徬徨與自卑。

楊局長,題外一筆。由於DSE受教學影響,教育局要考評局研究調節考試時間,小婦人可以理解。考評局專家多,他們定會權衡輕重,但為什麼一定要減少必答題?是不是因今年的歷史必答題而成驚弓之鳥?

文:王師奶

作者簡介:不是普通師奶,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,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,有幾多「嗚喱單刀」措施,卻一清二楚。「論盡教育」絕不手軟。wongszelai@yahoo.com.hk

(隔周刊出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7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冠肺炎 電腦 停課不停學 網上學習 教育局 楊潤雄 論盡教育 王師奶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