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拼圖:藉着鏡頭說愛你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踏入9月,莘莘學子正為新學年努力,父母們也忙於為孩子打點開學事宜。一家人向着共同目標進發,構成一幅又一幅幸福家庭的畫面。

小一面試 父母化身導演後製

受疫情影響,今年開學的情况有別往年,校園入學面試也改為網上面見並要附交影片。因此,近日家長的通訊群組和網上論壇,亦見到不少愛孩深切的家長們大感苦惱。一方面,學校的招生要求五花八門,影片要求亦長短不一,除了基本的中英文自我介紹,閱讀習慣、視音體藝等才藝表演亦在評分之列。為求心儀學位,父母們都費盡心思,好讓把孩子最出色的一面展露人前。當中,既有父母大灑金錢找來專業拍攝團隊,亦有不少父母親自上陣化身導演和後期製作,當中的愛和無私付出,實在教人感動。

要拍攝面試影片,投考的學童便化身成「新進演員」。或許在最初拍攝時,小孩大多感到新鮮有趣,願意乖乖配合。可是,父母都總有要求,不斷精益求精的重拍,不但大人疲累無奈,小孩亦拍到開始「懷疑人生」。

拍攝面試影片 小孩哭說「不拍了」

曾經有一個媽媽跟我分享,她花了一天時間不斷和5歲女兒拍片,小女孩既要在鏡頭前朗誦中英文,亦要自彈自唱。作為母親,也為孩子感到非常驕傲,驚歎小小年紀如此多才多藝,更自愧不如。當滿以為一切順利時,誰不知拍攝至尾段,女兒突然哭着說「不拍了」,一方面可能已感到非常疲累,二來也可能覺得拍攝工作好像沒完沒了。這個媽媽,當時既擔心不能完成投考任務,也擔心影響了小朋友的情緒。當時滿腦空白的她,只有淚流滿面地去安慰孩子。最教媽媽震驚的是,冷靜過後,小孩主動提出繼續拍攝,母女相擁,彼此體諒,最難的部分,在愛的力量下,居然一次過就順利完成,大家都相視而笑,甜在心頭。

面對未知的考核結果,為人父母者,總想力求完美。但稚子年幼,如可換個角度,將拍攝考核看成替孩子留下珍貴的成長片段,在大家互相體諒和支持下,一切就簡單得多。幼童始終不是專業演員,「蝦碌」片段其實亦充滿童真,非常可愛。若能因着孩子的興趣,把拍攝當作親子遊戲,更能讓孩子投入,家長也樂在其中。

遇到挑戰,最重要是凝聚一家人的力量,迎難而上!家庭幸福感,也油然而生。

文:郭安妮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: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9期]

相關字詞﹕親子 小一入學 小一面試 香港家庭福利會 郭安妮 名人KOL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