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途有「理」:前庭系統失調 孩子常拗柴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美今年8歲,最近落樓梯失平衡扭傷足踝,需要做物理治療。

物理治療師檢查時,問及小美的日常活動狀况,媽媽無奈地道出小美十分膽小,從小不喜歡玩公園的遊樂設施;不願意上街,害怕人多的地方;也害怕使用扶手電梯,每次踏上都會戰戰兢兢。她會暈浪,討厭坐車坐船,也怕黑和畏高,外出時不像其他小孩般蹦蹦跳跳,而總是緊緊地握着媽媽的手。縱然如此,小美走路時還是經常摔倒,「拗柴」亦不是第一次,只是今次較嚴重。

了解到這些背景後,除了檢查小美扭傷了的足踝外,治療師亦測試她的平衡反應系統,包括視覺、位於內耳的前庭覺、透過關節皮膚接收的本體覺。這3個系統是身體的定位儀,大腦接收到這3個系統的信息,經過分析,再發指示予運動系統,繼而作出適當的平衡反應。 而測試結果顯示小美有前庭系統失調,本體覺反應弱,因而偏重依賴視覺去維持平衡。

避玩鞦韆滑梯 怕黑驚搭車

當前庭覺接收到的信息與視覺和本體覺的感應不協調時,人便會感覺眩暈,容易失平衡和摔倒,所以小美會避開刺激前庭的遊樂設施如鞦韆、滑梯等。乘車時前庭感覺身體向前移動,與眼睛看到的景物及本體覺的信息有衝突,遂產生暈浪作嘔的情况。

由於神經系統依賴視覺來維持平衡,處於黑暗環境時,視覺接收信息大受削弱,故小美會怕黑;而在人多擠迫的商場,或望着持續移動及滿佈坑紋的扶手電梯時,視覺感官受到擾亂,因而降低了平衡反應,這解釋了小美為何害怕到人多地方和使用扶手電梯。

治療扭傷足踝只是治標,要避免小美重複扭傷,須改善她的前庭功能,如轉動或晃動頭部的訓練及加強鍛煉本體覺反應。日常生活亦應作適度調整,如行經凹凸不平的路面時,可提醒小美先觀察才步過;使用扶手電梯時可輕握扶手,踏上及離開扶手電梯時,父母可輕扶小美一下以作引導,加強本體覺感應;處於黑暗環境時可亮手機電筒作照明。治療重點是要讓小美加強感官經驗,促進感官發展,培養信心和獨立能力。

(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和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)

文:陳梅筠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)

作者簡介: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9期]

相關字詞﹕前庭系統失調 視覺 本體覺 前庭覺 兒科 物理治療 名人KOL 童途有「理」 陳梅筠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