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都係想佢有書讀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、影響民生、影響打工仔、影響學生上課,這些全是意料中事,但原來還影響小朋友報考學校的面試。以前報學校,家長們大費周章,準備電話簿般厚的portfolio,如今,家長們同樣大費周章,除了安排子女上千篇一律的機械化面試技巧班,還要再加面試演技訓練班,父母也要學拍片剪片才能夠應付。

小一面試影片 英文自介+故事分享+才藝表演

最近朋友send來一則新聞,實在令我大開眼界。我不禁要問,究竟是學校變態、家長變態、社會變態,還是全部都變態?話說有家長為孩子報了兩間小學,其中一間通知,要一星期內替孩子拍攝3條短片,每條1分鐘,包括英文自我介紹、故事分享及才藝表演。提出這樣要求的肯定是名校,夠膽報讀的應該本身都是名牌幼稚園學生,是自出娘胎——不好意思,應該是未出娘胎已經被父母「未雨綢繆」悉心栽培的孩子。報考小學,即是大約5歲的孩子,做到以上3項要求,還對着鏡頭神態自如、表現自然的,能有幾人?馮寶寶應該慨嘆生不逢時,否則做導師開童星演技班,生意肯定火紅賺到盤滿鉢滿!

邊喊邊拍 3分鐘影片拍足兩日

不是只需要3條1分鐘短片的嗎?結果這個自言「佛系」的家長拍了兩日,搞到筋疲力竭大吐苦水。本來準備好稿照讀,因為兒子講得太快又要臨場加對白,結果4小時才拍好第一條短片。下午兒子狀態精神不佳,影響表現,被父親斥責結果大哭,結果兩條短片足足用了兩天才完成。拍完之後媽媽還要負責剪接,搞了好幾個晚上。重點是,雖然學校講明不鼓勵花太多時間,媽媽堅持大製作的原因,「我都係想佢有書讀啫」。然而噩夢還未完結,因為報考的另一間學校要求9月中交片,但內容要求並不一樣,因此要再拍,家長話:「諗起就頭痛!」如果有機會,我真的很想問問那些小朋友的感受,我肯定愈問愈傷心。

似足馬戲團動物園動物表演

幼稚園階段莫講玩耍遊戲時間,連最基本的瞓覺休息時間都不夠。究竟要有幾密集的訓練,才能夠應付英文自我介紹、故事分享及才藝表演?為什麼我會聯想起馬戲團內、動物園內的動物表演呢?最可怕的是,父母一邊講頭痛辛苦不合理,另一邊不斷逼子女配合表演。「我都係想佢有書讀啫」,比粗口難聽千倍百倍!香港現行12年免費教育,不讓適齡兒童上學是刑事罪來的,怎麼可能無書讀?明明怪獸千方百計鋪路要孩子讀名校,面不紅氣不喘說自己「佛系」?

真的沒有比這個年代的小孩子活得更壓抑、更痛苦了!有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教授曾經講過,受精神困擾的兒童及青少年的數目近年愈來愈多,警號明顯已響起,但響了許久,始終喚不醒怪獸家長。

千言萬語,歸根究柢,究竟點解要生仔?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: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隔周刊出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9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