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+TA 網上補課 助追趕學習進度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另一間積極推行融合教育的新會商會學校,全校有300多名學生,有四分之一是SEN學童,其中一半屬自閉症。為應付過去大半年非一般的學年,該校龐大的支援團隊,包括一名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、兩名特殊教育需要支援教師,以及13名教學助理(TA)都嚴陣以待,校長呂錦強表示,目前情况也算理想,「大致上運作得不錯,就算是情况比較嚴重、需要參加個別學習計劃(Individual Education Plan,IEP)那批學生,這段期間也維持到情緒穩定,可以上課」。

他分享經驗,需要個別支援的學生,會由特殊教育需要支援教師伙拍TA一起跟進,透過視像來訓練。至於其他非IEP個案、但學習能力稍遜的學生,班主任、科任導師或TA,會於下課後以小組形式跟他們補課。「暑假時,我們的導師也有替學生在網上補習,希望孩子盡量吸收多些,不要滯後得太多。」惟呂錦強強調,家長的功勞也很大,「很感恩我們這班SEN孩子的家長,大部分都可以陪同小朋友一起上課、做訓練,他們的角色很重要」。

「原班升級」更易適應新學年

有鑑於SEN學童需要較長時間建立關係,因此新會商會學校一直採取「原班升級」的制度,包括班主任、TA和所有同學,由一至六年級都是「原班人馬」。呂錦強相信這個安排下,在無法面授課堂的新學年,也起到穩定人心的作用,「好處是導師很熟悉學生的脾性狀况,跟家長亦有默契,省卻了重新了解、重新溝通的時間;對SEN孩子而言,哪怕我是校長,他們都不會『畀面』聽我講,唯有跟他們熟稔、關係密切的人,小朋友才願意接受教導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