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疫下網課 難忘開學日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開學一個星期,相信家長和小朋友都慢慢習慣了網上上課模式。猶記得 8月底仍有不少家長朋友問:「在哪裏可以買到平板電腦?」原來無論幼稚園以至中學生都需要它來作電子學習,一時之間供不應求,有朋友走遍港九新界,最後趕得及在 8月 31日買到一部。

以往開學的日子,網上總會看到一張又一張小朋友穿上新校服、揹上新書包,醒醒目目上學去的照片,今年來了一個新突破,就是人人都分享了家中小朋友坐在書桌前,望着電腦網上學習的情况。有朋友的囡囡剛升讀 K1,換上校服後,竟鬧情緒不肯坐到鏡頭前,要媽媽哄一會兒才能好好坐下來;有高小學生上身換上整齊校服,下身卻穿了睡褲,一本正經地在鏡頭前回答老師問題,活像喜劇裏的主角。這些都是家長前所未見的「開學禮」,相信未來會成為大家一個難忘的回憶。

有心人捐電腦遇困難

說到網上學習,忍不住來個小預告。近日我採訪了一位有心人,她關注到低收入家庭學童的需要,所以想自掏腰包,購買一批電腦捐給他們作網上學習。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善舉,但其間,大家才發現,原來做善事也不是「想做便可做」,因為當中涉及的單位很多,也遇上了一些技術上的困難,幸而這些問題正逐步解決。這個訪問,並非兩、三小時便能完成,而是經過多次跟進採訪,希望報道出街後能帶給大家正能量,讓更多人明白施比受更開心的道理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