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草圖3部曲——Final layout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Final layout通常是製作較為複雜,或需展示進度的作品(如中學視覺藝術科DSE作品,很多時須向教師呈交作品進度),一般具備以下條件:

◆只有一幅

因為已經踏入最後階段,之前所有問題已去除

◆一比一原大

與成品尺寸相同,能準確預視成品具體效果,有助掌握往後進程

◆局部上色

可在草圖上先測試顏色,確定色彩協調和效果。將顏色型號記錄下來,並將不同素材的相互特性按先後次序編排,例如將水性物料排在後期才加上,可避免紙張因水分引致起伏而影響繪畫效果

Final layout可直接移印到成品紙面上,省去再次起稿的時間,過程中亦可作一點修改。某些情况下,final layout的完整度跟成品不遑多讓,我認識兩位畫家,一位喜歡正式繪製油畫前,先以水墨畫取得預算;另一位則愛以水彩畫試行,同樣是取其快又能顯示效果。而在作品展出時,草圖還會獨立或配對銷售,大家往後看展覽時不妨留意。

今期精選一些學生作品,看看草圖所擔當的重要角色。

文︰Mr Liu

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