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記畫比字強 學之園較根德園適合

問◢ 女兒好動喜歡出外跑跳,有很多玩具時便容易分心,但亦能自己安靜看圖書(只看圖畫)。家中語言為粵語,女兒「轉數」慢,記性不強,但記圖畫很強,中文字記不到,屬怕醜型。想知道學之園幼稚園(英普班)還是根德園幼稚園比較適合?升小時希望參加自行派位和大抽獎,但只有首名子女及適齡分,首選九龍塘官立小學。

答◢ 一般幼兒記圖畫比文字強,如果要在兩所比較重視成績及升學的幼稚園揀一所,學之園可以「秤」先一些。九龍塘官小在41校網去年排名第2,很受歡迎,最好手持20分,而你女兒有15分,可博但不穩陣,如果你住在41校網,還有統一派位甲、乙部兩個大抽獎機會;若住在其他校網,便只可寄望叩門了。

■逾九成機會入馬頭涌官小 何需再揀?

問◢ 家住89網,兒子重讀K3做超大B,將參加2021/22年度小一派位,本人是馬頭涌官立小學校友,自行階段有20分,另外本區心儀聖公會馬鞍山主風小學、馬鞍山靈糧小學和保良局雨川小學,就升英中比率最高來說,應怎填自行和甲一、乙一部分?

答◢ 你是馬頭涌官立小學校友,在自行分配階段有20分,已有九成多機會入到了,又何需打聽怎樣填自行和統一派位甲一、乙一呢!替兒子報母校有兩個好處:一是毋須困擾於如何填甲、乙部派位,二是該小學聯繫伊利沙伯中學,這是一間英中,你心儀的另外3間小學則無一所有聯繫中學。加上那3間小學排名很高,你選它們只有15分,取錄機會甚微,為何捨易取難?若一定要揀,在自行分配時較有機會的是沒有宗教背景的雨川小學,如果想博叩門便把該校填在甲一和乙一吧!

■北角官小較易入 遠景也較佳

問◢ 本人居住在16校網,附近較心儀的學校有培僑小學及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,若自行分配學位計算只有15分,較遠的14校網如北角官立小學(英皇道)則有20分,應如何選擇?

答◢ 論易入程度,3所小學中,較遠的14校網北角官立小學(英皇道)排第一,培僑小學排第二,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排第三。北角官小在14校網中排行第三,有機會升上英中筲箕灣官立中學。培僑小學去年在16校網中排名第八,亦有機會升上培僑中學及培僑書院。柴灣聖米迦勒小學在16校網排名第五,沒任何聯繫中學,如果不計較遠近,選北角官立小學(英皇道)吧,比較易入,遠景也好一些!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

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0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