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幫助幼兒在家學習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的新學年跟以往不同,因為大部分學生都要在家通過電腦上課。8歲以下幼兒的網上學習經驗較少,作為家長,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在家學習?

關上電視 避免幼兒分心

為幫助幼兒集中精神,家長可以盡量為幼兒安排一個固定的學習地點,並使用電腦(而非手機或平板電腦)上網學習。為避免幼兒在學習過程中因為環境誘惑而分心,家長可以關上電視、收起玩具和不需要的文具。家長亦可以在幼兒的書桌上貼上視覺提示﹙如:「眼睛望老師」、「雙手放桌面」﹚,提醒幼兒,就算是網上學習,教師和家長都對幼兒有所期望。在學習地點加上綠色植物,則可以幫助幼兒快速「充電」。

幼兒在家學習,其中一個令家長煩惱的情况,就是用了一整天都完成不了一份簡單的工作。家長可以在幼兒開始工作前,與他們(特別是K3至初小的幼兒)討論究竟要多久才可以完成一項工作,之後放一個時鐘在桌面,讓他們「看見」還剩下多少時間。家長亦可以與幼兒討論在工作過程中可能出現的阻礙,幫助他們「預早計劃」,重點是與他們一起計劃如何處理這些阻礙,例如:

媽媽:「你覺得什麼事情會令你的工作速度變慢?」

幼兒:「中途覺得很悶。」

媽媽:「如果你中途覺得很悶,就自己跟自己說:『只要我完成工作,就可以得到貼紙﹗』」(媽媽可以把這句子寫出來,貼在書桌上作為視覺提示)。

把短片與生活連結

在幼兒階段,五感探索和真人互動是不能取代的學習途徑。所以,就算學校已經為幼兒安排了預先錄製的主題短片,家長都可以盡量與幼兒一起收看,並幫助幼兒把當中內容與真實生活連結起來。例如,幼兒看了一段關於獅子的主題影片,家長可以和幼兒討論獅子和花貓的相似之處,亦可以與幼兒用顏色筆在紙上畫獅子,用玩偶與幼兒扮演「獅子王歷險記」。

如果家長要外出工作,未能在家與孩子一起網上學習的話,家長可回家後問幼兒今天學了什麼,邀請他們通過對話、畫畫、唱歌、角色扮演等真人互動,與父母分享教師在網上教學的內容,讓幼兒通過真人互動,重溫和鞏固網上所學。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: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0期]

相關字詞﹕幼兒 在家學習 林俊彬 張溢明 家庭有教 名人KOL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