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實時網上課堂 學校人手大考驗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開學踏入第3周,小朋友和家長們,還安好嗎?正如之前《Happy PaMa 教得樂》的報道,今個新學年,幾乎所有學校都加入實時網上課堂,只是時數、節數、各科比重就不盡相同,各師各法。於是,社交平台又展開一番激烈的討論,何解A學校學生可以這樣「充實」,跟足平日上課時間表,每天有7、8堂視像課,但B學校學生每天只有2、3堂,轉眼又「放學」。亦有家長抱怨中、英、數「主科」實時教學的節數不足,被音樂、體育、視藝科「分薄」了。

跟相熟校長說起這個話題,他大吐苦水,說很多安排也要視乎校情。校長透露,該校礙於人手不足,加上要預留較多時間給教師備課,因此每天只編排到3節實時網上課堂,但會確保每個主科每周有2節。「一個電腦熒幕,有30多個『頭仔』,教師要教書,實在很難再一眼關七,照顧到所有學生,所以我安排每節課都由兩名教師拍檔,互相支援。」

備課比上課多1倍時間

他亦坦言,有些年資深的教師因為不擅網絡技術,需要伙拍年輕一輩的教師上課,令人手更緊絀。「假如一個廚藝精湛的廚師,只因操作不來高科技的廚具,就不讓他下廚?這是他的錯嗎?不是嘛!」最後,校長還語重心長說︰「很多時,家長只看到表象,以為教師現在每天只工作幾小時,一定很悠閒;但實際上,我們做網課的備課時間,隨時比一般課堂多一倍,因此,校方很需要家長的支持和體諒。」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1期]

相關字詞﹕實時網上課堂 新學年 Happy PaMa教得樂 網課 採訪手記 開學 網上教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