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元導航:被耽誤了的藝術夢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個熱愛畫畫的中四女孩,在上學年復課後未有回校,起初還以為是她抱恙的緣故,但有天她突然告訴我希望退學,在外報讀藝術課程,更向導師寫了封「千字文」,講述她在停課期間如何在無壓力下畫出好作品,想通了要轉修讀藝術。

當女孩的母孩和導師聽到這個消息,都大感突然,急忙了解事件。雖然我也有點錯愕,但可以想像到,女孩有這想法其實早已醞釀多時,並非一朝一夕的事。女孩邊流淚邊向我說:「難道只有讀書才代表成功嗎?我不想這僅餘的『藝術夢』白白溜走……」多年來,女孩一直順從母親的意思,不敢表達真實的想法。

這天,我約了女孩和母親到校與教師會面,先讓兩人各自提出想法,再詢問她們對彼此的想法有何感受。母親表示希望女兒至少完成中六,她實在不了解修讀藝術的出路,因此相信繼續升學的前景,總比修讀藝術好。「知道女兒在學校過得快樂嗎?」我問女孩母親。母親頓了一會,說她不知道。

最渴望母親明白支持

之後,我們便仔細地了解女孩的學業壓力。她說出曾被同學欺凌的經歷、壓力,導致她身體出現很多不同的毛病等。女孩甚少在母親前說出這些「不快樂」,瞬間崩潰了。我們問女孩,為何一直不向母親表達,她哭着說曾經嘗試,但從未成功,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讓她逆來順受。修讀藝術看似是表面要解決的問題,其實她最渴望的,是母親的明白和支持。

我們最後為女孩找了一間能完成中六的藝術學校,分析該校的認受性、課程、藝術氣氛,還有她將來想做插畫師的出路與挑戰等。雖然這間學校的學費昂貴多了,但最終母親仍答應讓女兒報讀。

女孩的故事,讓我思考親子在「衝突」和「分歧」下該如何化解。明顯地,女孩和母親一直以來沒有好好溝通,母親沒有機會認真傾聽女孩的訴求,女孩亦因為被母親清晰卻不一樣的立場嚇怕,以致把內心的聲音埋沒了,導致事件無聲地爆發。

母親私下曾跟我說,她十分自責,自認為是個不稱職的媽媽,作為單親媽媽的她,因為要肩負起養家的責任,甚少與女兒溝通和表達關心,也不容對女兒有太多妥協的餘地。其實母親也十分無奈,而女兒也不習慣向母親說出感受。如果母親早點知道女兒的想法,明白她熱愛的夢想,女兒也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,事情不會發生得如此突然。

溝通不單是說說而已,很多時候,只要雙方都願意聆聽和表達,踏出第一步,才能把分歧化解。

文:翁茗湘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﹕香港家庭福利會乃本港主要提供家庭服務的非牟利福利機構,致力推動和諧家庭關係,服務範圍包括綜合家庭服務丶兒童照顧服務丶綜合靑少年服務,長者及社區支援服務等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1期]

相關字詞﹕插畫師 夢想 欺凌 藝術 親子溝通 親子 名人KOL 香港家庭福利會 翁茗湘 多元導航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