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學年上午上課 學習時數「左偷右偷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除了小一生,今年升幼兒班(K1)的學生,情况一樣令人擔心。香港培道小學暨幼稚園校長陳敏儀不諱言,今年幼稚園開學的挑戰特別大,「以往在外面讀過N班的學生升K1會好一點,但因為自今年初,N班便一直停課,所以今年K1開學,小朋友狀態會是怎樣,現在也難以估計」。

她笑言,同事在處理小朋友情緒方面經驗豐富,本來可「一手攬3個」,但今年因疫情要保持社交距離,屆時唯有盡量安排更多人手支援K1班的教師,「所有行政同事、助教都會幫手」。此外,校方亦已在8月下旬,分批安排學生透過Zoom跟教師見面,「最低限度讓小朋友認得她們是老師,不是陌生人」。

或分組茶點 貼身照顧幼園生

說到茶點安排,陳敏儀透露,上學年尾,只得K3學生短暫復課,當時沒有茶點供應,「那時我只讓K3生每天回來1個多小時,主要是學習洗手清潔、自理、準備畢業禮等,所以沒有進食」。但今次情况不同,K1、K2和K3生也重返校園,並按正常時間上課,或需要茶點時間,但最終怎安排,還得要看開學後的實際情况。

「我們傾向分小組去吃茶點,由正教、助教、行政同事貼身照顧小朋友。始終他們年紀太細,或許連怎樣處理自己的口罩也未懂,吃茶點時要收好,吃完再戴,這些步驟都需要老師陪在身邊慢慢教。但假如K1、K2生開學後狀態太差,那麼在安排茶點方面,或許會有困難。」

多元智能課改模式 減學生四處走

至於小學部,陳敏儀說,由於疫情發展難料,校方今學年重新編排課堂時間表,希望有更多彈性。她指出,培道小學以往逢一、三、五下午均沒有學科課堂,只有多元智能課,但二、四午飯後則有3節課。「因為我們不知道半天上學維持多久,何時又可以恢復全日上課,為免學生混亂,也不用之後再重新調配節數,所以今個學年,周一至五也一律只在上午上課,如果有機會全天上學,下午就用來做活動。」但由於新時間表要跟舊時間表有相同的學習時數,陳敏儀笑稱要「左偷右偷」,例如第一節上課時間要由從前的8時15分,提早至8時05分。

不過,她補充,即使稍後可恢復全日制,多元智能課的模式亦可能有變,「以往這個時段,同學會按着自己所參加的活動,走到不同的地點上課,但今年因為疫情,這個運作未必太適合」。該校今年的多元智能課會改為班本活動為主,減少學生在校園內游走,減低病毒傳播風險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