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外活動取消 恐影響社交、興趣發展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各年級學生將陸續恢復半天面授課堂,但有部分學校已表明「復課」後,仍會繼續保留下午的網課,爭取「全日制」上學。聖博德學校校長張作芳則說無意仿效,「不想學生、老師太辛苦」。

「半日制」對進度影響不大

她透露,待小二、三、四年級的學生在9月29日正式「歸隊」後,該校所有視像課堂便暫告一段落,希望學生完成半天課堂後,下午放學回家有更多時間休息和做功課。但今學年,校方會同時制定多一個網上課堂時間表,萬一稍後再次停課,師生便可於網上立即「歸位」。

被問及若長時間維持「半日制」上學,會否影響教學進度?張作芳稱不擔心。「我們學校下午向來也不上正規課堂,主要是做全方位學習活動及『拔尖保底』。現在『拔尖保底』會改在周六,所以對課堂安排實際影響不大。反而最大影響是所有課外活動取消,學生欠缺了建立社交技巧、發展興趣的時間。」

安排考試了解水平 助調整教學

不過,她承認,由於上學年停課的日子實在太長,目前學生的水平如何,也無從得知,「上學年除了五年級學生在下學期考了呈分試,其餘各級都只在上學期考過一次試,所以不論家長和老師,都很心急想知道孩子究竟學得怎樣」。該校遂安排完成4個循環周的面授課堂後便考試,「有了成績數據,便可幫助我們調整往後的教學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