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意見:親子多傾談 解「開學」負面情緒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朋友經過漫長的「假期」,終於「開學」,或許既期待又緊張。臨牀心理學家葉妙妍表示,「開學」前,家長宜留意子女有否出現負面情緒,例如有沒有表現焦慮、悶悶不樂或缺乏安全感等,「小朋友一般會擔心學業成績、應付默書考試、與同學關係、會否染病等。如發現孩子感到憂慮,家長可問他們擔心什麼,透過傾談開解,或者多做一些親子活動幫助他們減壓」。

調校作息時間 吃早餐增專注

葉妙妍續稱,雖然學生已經在網上「開學」,但網上學習跟實體課始終大有不同,在課室中,他們真實地面對教師,一來課堂互動會增加,二來教師也會要求學生更專注,因此,小朋友比起在家上網學習,需要更花精神。「除了要調校作息時間,早餐亦不能忽略,因為有些學校在疫情下未必准許學生在校進食,若小朋友不吃早餐便上學,對他們的專注力及情緒也有影響。」

藉繪本、角色扮演練溝通

相比起學業,她提醒家長更應注意子女的社交及自理等能力發展。「學習上,學校一定會協助學生趕上程度,但社交方面,如待人接物、禮貌、溝通能力等,小朋友在欠缺社交接觸下,這些能力或會倒退。」葉妙妍建議家長可透過繪本、角色扮演等活動,提點孩子上學時如何跟教師、同學打招呼,以及遵守學校的規則。另外,也可安排一些親友聚會,讓他們多練習與人溝通。「自理能力方面,不妨讓孩子學習自己執書包、收拾玩具、洗澡及剪指甲等,避免他們過分依賴及養成自動自覺的習慣。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