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德物語:參加婚禮如賭命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承上篇文章所提及的「小學開學準備」,華德哥哥已在9月份做過體檢,由醫生評估他的身體狀况及心理發展,看看他在各方面是否達標,能夠應付小學教育,結果醫生指華德的畫功有待改善,從畫畫的小練習看出華德的手指並未能好好控制筆觸,所以華德媽在未來的幾個月要多多跟兒子揸筆畫畫了。

自8月份開學以來,我們所在的地區有幸一切如常運作,暫時沒受到第二波疫情波及,不少朋友開始聚會,我們也有出席過婚宴。在疫情剛開始的時候,結婚的新人大多取消婚宴,在市政府註冊婚姻關係時也不能讓來賓見證;時隔多月,人們習慣了戴口罩、勤消毒和保持距離,這個時候結婚的新人可以在雙方家長陪同下在市政府註冊。最近我們出席一個土耳其裔朋友的婚禮,他們說土耳其的習俗一定會大宴親朋,保守估計會超過500名來賓,可是在疫情影響下,一對新人只邀請了120人,華德一家就只能派出華德爸媽出席。

賓客、酒店防疫措施鬆懈

由於華德爸跟新郎非常友好,我們一早就來到他家準備一起迎親,在場大約有20多名朋友,沒有人戴着口罩,也沒有人保持距離。一輪歌舞後,大家各自在車輛上掛上絲帶,就隨着新郎的車子前往接新娘,中途大家都不斷響咹,沿途大吵大鬧,不過德國人都習以為常,結婚的日子就是可以在迎親的路上「公告天下」。德國還有另一個習俗,就是當新娘子上了花車後,其親友就會封路,若新郎的親友要通過時就要付「路費」,這天新郎爸爸付了300歐元呢!

晚上的酒席設於一間酒店內,凡進入酒店範圍的人都必須戴上口罩,所有人都照做了,但入座後所有人又即時摘掉,去自助餐區域時才會主動戴上口罩。我不知道這間酒店是否比較放鬆,根本沒有員工負責量體溫,也沒有因疫情而調節上菜的模式。雖然我以往常常誇讚德國人嚴謹,但在細節地方例如婚禮賓客行為上,以及酒店的營運安排上,我都比較失望,感覺來參加婚禮就是以生命在賭博一樣。

德國疫苗最快或年底推出

幸好在9月中,德國衛生部長開了記者會交代疫苗研發進程,並表示疫苗研發至第三階段,這輪臨牀測試完成後,最快在年底或明年初就可以推出市場,德國的研發速度或許不及中國和俄羅斯,聞說這兩個國家已大規模試驗;德國的衛生部門則強調不能因疫情而把規管更改,三輪臨牀測試缺一不可,所以德國的疫苗雖不是最快推出,但必定符合醫學安全,所以在德的朋友仍需耐心等候,前提是不要在疫苗推出市場前感染呢!希望大家都繼續平平安安,共勉之!

文:華德媽

作者簡介﹕年輕媽媽,在德國經歷了懷孕、生產、坐月、育兒等種種經驗,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,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2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