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幸福拼圖:有燈就有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半年來,朋友之間的話題都離不開兩個字:「移民」。自去年反修例運動到之後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,香港市民對前景的信心驟然下降,當中包括一個筆者相識多年的家庭。

為香港前景憂慮 思索未來路

在這家庭裏,父母都是專業人士,有穩定的收入,擁有自住物業,並育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兒子。一家人本來生活無憂、樂也融融,但是在這一年他們慨嘆着,過往熟悉的香港忽然間變得禮崩樂壞,是非黑白顛倒,這與他們在殖民地時代成長所認知的價值觀完全不同。二人嚮往的那個時代彷彿已悄然流逝,只留下追憶。他們為着香港的前景感到憂慮,開始思索着未來的前路。

就在半年前那個輾轉反側、徹夜難眠的晚上,他們萌生了移民英國的念頭。當中母親較為堅決要離開香港,但她向筆者透露,其實壓根兒不想離開,因為她深愛香港、深愛這個家;父親亦然,尤其是他已快到退休之齡,從沒想過要往異鄉生活,重新拚搏。2人對於移民英國有許多掙扎和顧慮,包括要接受在香港多年來的工作資歷很難再被認可,人在異鄉需要重新適應當地的氣候和文化環境,成為二等公民被歧視等等……而更重要的,是他們要離開原有的社會支援系統,例如教會和親友網絡。

盼兒子將來呼吸自由空氣

面對許多的不捨、許多的忐忑及徬徨不安,一直推動他們繼續籌備的動力,就是他們的兒子。母親告訴筆者,若然不是為了希望兒子能在外地接受教育和成長,他們也不會毅然決定離開香港。他們深愛兒子,一切心思都是希望他將來呼吸到自由的空氣。因着對下一代的愛,夫妻倆決定重新出發。父親現在努力學習英語,並嘗試聯繫在英國的教會;母親亦開始學習新技能,並不斷嘗試尋找商機,希望能夠在英國維持生計。

雖然要面對一座座的高山,但他們相信,在往後的日子,只要一家人齊齊整整、彼此相愛,即使生活的地方改變了,他們仍會感到幸福快樂,因為最重要的還是一家人在一起。他們會咬緊牙關,迎向將來許多的未知。在那寒冷夜雨的霧都裏,他們會憑一口氣,點一盞燈,有燈就有人。

文:王鎮耀(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)

作者簡介﹕香港家庭福利會一直致力凝聚家庭,促進家庭的健康與福祉。我們本着以家為本的服務理念,致力協助市民大眾改善生活,營造以家庭福祉為基礎的關愛社會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3期]

相關字詞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自由 反修例 英國 反修例運動 新型冠狀病毒 移民 名人KOL 香港家庭福利會 幸福拼圖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