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君子之道:性格透視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學校剛剛為教職員舉行了兩天「性格透視工作坊」,非常受歡迎,而且把各人的性格描寫得非常準確。負責導師指出,心理學家經過接近100年的研究,性格又可稱為人格,它是由思想、情緒和行為混合主導的特殊模式。這些特殊模式塑造了個人的獨特風格。雖然我們透視不到一個人的性格,但我們能觀察一個人的行為。每一個行為都是一些線索,讓我們能了解一個人的性格。

為此,我認為很值得讓我一班教職員了解身邊工作伙伴的性格。不論你喜歡這個同事,又或對他反感,可否先向後退一步想一想,是否他的性格影響了他的行為呢?如果能掌握到他的性格特質,便可調控自己的行為表現來配合他;當然,對方也需要了解你,從而改變自己的作風與你配合,這是有意義的人際互動。

4「色」個性 各有能力、價值觀

學校是次安排的「性格透視」工作坊,導師介紹是一套來自加拿大專業可靠的個性分析工具,其理念建基於人與生俱來有4種獨特的性格氣質傾向,不同的傾向促使人們在發展和建立自尊時,形成不同的性格表現。

4種個性分別為綠色探究型、橙色多謀型、藍色真我型及金色組織型。每種個性都有其獨特能力、核心需要、價值觀與壓力來源。導師整個6小時的工作坊均透過生動有趣的個人及分組活動,讓我一班教職員從歡樂中認識不同的個性特質,學習彼此了解接納,並改善人際溝通與關係。

在這個工作坊中,我了解到自己屬於金色組織型,特徵是要求歸屬感、規則程序和遵守職責,絕不接受混亂沒系統的情况。導師透過反覆提問,確認我是個可靠謹慎的金色性格人。說真的,我的確擅於策劃和組織,注重細節,喜歡按部就班,跟程序工作,強調是非黑白、盡責和守時,透視結果非常準確。

彼此了解接納 改善人際溝通

除了自己以外,我也觀察到我的教職員性格,當天發現原來某教師的工作表現是屬於藍色真我型,重視人際關係,能與人互動及和諧地合作。因為他感性及富有同情心,難怪他經常喜歡向校長建議一些關顧教職員身心的安排,例如增設免費飲料冲劑、如何精簡會議、給予同事空間等。我應對他多了解,思考自己性格與對方應如何磨合;反過來,他也可以思考自己如何與屬於金色性格的校長磨合。

我們不一定要強迫自己或期望對方改變自身性格,但可以在相處的時候更加了解對方為什麼喜歡或討厭某種東西,令到大家更融洽。團隊中需要不同顏色的人,亦應善用不同人的才能,隱惡揚善,互相體諒,因為性格沒有對和錯。我覺得「性格透視」其實頗適合夫妻或一家人一起參與,提升相處技巧,增進感情。我鼓勵大家不妨一起去發掘身邊人的性格,或會有意想不到的奇妙體會。

文:郭超群(德信學校校長)

作者簡介﹕求知慾強,徜徉於教育、英國文學、藝術、正向心理學、犯罪心理學、管理學等不同的領域。「你是你所想,而非你想你所是」,永遠懷着一顆善良的心持續做對的事,深信僕人領導能吸納一班願意和你乘風破浪的團隊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14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